资本动态 | 国中水务二连板!重组注入汇源果汁难

财经网 2022/06/30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27日,昔日“果汁龙头”汇源果汁晚间官微发文称,公司重组方案获通过。市场猜测国中水务(600187.SH)未来可能通过重组注入汇源果汁。

29日和30日,国中水务连续涨停,两天换手率接近20%。机构合计净卖出2335.14万元。

财经网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国中水务董秘办,对方表示,股价涨停后公司会发布异动公告,“注入汇源果汁”一事以后续公告为准,现在不便透露,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但据业内人士分析,国中水务股价暴涨后,短时间内不会注入汇源果汁。

重组注入汇源果汁?

当然,市场猜测国中水务可能通过重组注入汇源果汁并非“空穴来风”。

5月17日,国中水务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4月21日与上海文盛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盛资产”)签署合作协议,拟共同投资重组后的XX公司股份(因项目目前处于保密状态,以下简称“标的资产”)。国中水务还于4月22日支付文盛资产履约保证金3亿元。

从合作协议内容来看,双方拟共同投资重组后的标的资产,根据实际深度尽职调查情况并按双方谈判协商的估值确定项目投资金额和股权比例,国中水务选择是否受让文盛资产设立的出资持股平台股权,用于投资持有重组后的标的资产。如标的资产未来经营状况符合国中水务要求,国中水务可优先按市场公允价值购买文盛资产持有股权

协议

图源:国中水务公告

汇源果汁官微发文后,文盛资产也在官网发布公告称,汇源总负债规模约80亿元,公司作为重整投资人计划投入16亿资金,成为汇源控股股东,其中部分资金用于支付汇源破产费用和偿还小额债权,90%以上资金用于汇源的生产经营升级和强化。

据官网介绍,文盛资产是一家特殊机会投资管理公司,业务范围涵盖不良资产投资与服务、困境企业重组、困境地产重组及违约债券投资等。

文盛资产还表示,将为汇源设计最佳的证券化方案,力争三到五年内实现A股上市,有望为转股债权人与投资者带来可观回报。

财经网就上述公告中的“XX公司”是否为汇源果汁向国中水务核实,公司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公司签了保密协议,不方便透露。”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国中水务股价连续涨停后,公司短时间已经失去资产重组的可能。

国中水务还在公告中表示,此项目符合公司向现代农业、健康食品的战略转型,是公司布局农业、实现业务拓展的有益尝试,旨在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文盛资产与国中水务实控人姜照柏的“鹏欣系”关系颇为密切。天眼查显示,文盛资产曾与鹏欣集团下属地产公司合伙成立上海鹏文琰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由姜照柏的兄弟姜雷担任董事长。

在2021年年报问询函中,上交所也要求国中水务说明文盛资产与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关系,是否存在其他资金往来安排。

多次转型受挫

财经网注意到,在2021年年报中,国中水务就表示将从传统城市水务建设服务向新兴农业、科技农业种植或养殖、绿色品牌健康食品、新兴农业基建环保等转型升级。

今年3月初,国中水务曾拟收购公司实控人旗下两家无营收的农业公司,向新兴农业领域布局,两家公司的股权转让对价分别为2.74亿元、5.83亿元,评估增值率分别为30倍、2.69万倍。收购公告发布后,上交所火速问询。

最终,该收购事项“夭折”。 国中水务表示,公司在听取了各方的意见及建议后,认为此次收购方案还需进一步讨论与论证,决定撤回此次股权收购暨关联交易事项。

在转型布局新兴农业之前,国中水务还进行了多次转型尝试。

2015年,国中水务在筹划一起交易标的为油气类资源行业的资产重组中,两周内便决定终止筹划。2018年,国中水务曾拟收购洁昊环保,切入工业烟雾气设备制造领域,但因与交易对方未能就交易价格和业绩承诺等达成一致意见而终止收购。

近年来,国中水务业绩一直未见起色。2015年至2020年,国中水务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8亿元、0.16亿元、0.18亿元、0.1亿元、0.2亿元、0.31亿元。

2021年,国中水务再度由盈转亏,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84亿元,同比增长1.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55.3万元。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37.15万元,同比下降13.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0.46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400.24万元。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国中水务 上市公司 汇源果汁 重组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