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两批次产品不合格股价“一”字跌停,麦趣尔遭深交所追问

财经网 2022/06/30
导语

6月30日,“麦趣尔”“新疆麦趣尔牛奶不合格”词条登上微博热搜榜。当天公司股价直接一字跌停,最新市值13.9亿元。

据中国质量新闻网报道,近日,浙江省庆元县市场监管局公示2022年第4期食品抽检检验情况,本次共抽检出5批次不合格食品,其中,麦趣尔公司生产的2批次纯牛奶名列其中。

随后,深交所也火速向麦趣尔下发关注函,深交所要求麦趣尔说明相关食品抽检检验结果的具体情况,是否会召回已售出产品、下架相关产品;本次食品抽检检验不合格事项是否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此外,公司还需自查其他批次产品是否存在质量问题;且披露近三年的监管措施或行政处罚。

 “塌房”元凶:丙二醇

麦趣尔以乳制品制造和烘焙连锁为核心业态,并辅以节日食品等产品的研发与加工,公司产品超400多个品种,其中包括乳制品包括灭菌乳、调制乳和含乳饮料三大系列。

根据报告,麦趣尔本次两批牛奶不合格项目为丙二醇,丙二醇属于低毒类添加剂,在食品、医药和化妆品工业中广泛用作吸湿剂、抗冻剂、润滑剂和溶剂,但人体若长期过量食用可能引起肾脏障碍,国际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组(JECFA)制定的丙二醇安全标准是:每天每公斤体重的摄入量不超过25mg。

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除了奶牛产后护理外,乳制品工厂也会用到丙二醇,作为管道清洗的溶解剂,但一般不会主动或人为添加到牛奶中去。

据澎湃新闻,麦趣尔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在对很多批次产品进行大量排查和抽检,涉及多个渠道、品类,具体结果还没出来。

消费者声讨维权  

因奶味香浓,麦趣尔曾广受好评,被网友称为“惊为天奶”,麦趣尔也打出广告语“新疆好牛奶,就选麦趣尔”。各大视频号与APP上也随处可见博主们的热推,就刚过去不就“618”购物节,麦趣尔依旧在李佳琦直播间被热卖。

而今日的“塌房”也是纷纷打脸了麦趣尔和众多博主,还有网友质疑起李佳琦的选品,许多已下单的网友纷纷“声讨”麦趣尔退款退货,另有一些消费者表示将会采取维权。

目前,麦趣尔京东自营与天猫旗舰店均支持退货退款,麦趣尔旗舰店客服回应称,有货可退的都支持退货退款,已开箱引用不足1箱的按照1箱金额退货退款,在复检结果没有出来前,我们将无条件退货。(超出运费险部分商家承担)

图片1

 

业绩大幅下滑

财务数据显示,近五年来,除了2020年,麦趣尔的归母净利润呈不同程度的下滑或亏损,2018年与2019年分别亏损了1.54亿元、6946.49万元;2021年实现盈利1845.75万元,同比下滑65.01%;今年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再现下滑至27.62%。

图片2

图源:Wind

关于净利润亏损及下降,麦趣尔称2021年,公司为了拓展疆外及线上业务市场,加大了市场活动力度及员工激励,之外加上生乳等大宗原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升,并影响毛利下降的关键,对净利润产生影响;对于2018年的上亿元的亏损,则是由于收购浙江新美心商誉减值,再加上收购和融资等运营费用导致。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麦趣尔 上市公司 一字跌停 牛奶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