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股价此前大涨150%,高管高位套现,新华制药年薪百万总经理辞职

财经网 2022/07/01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7月1日晚间,新华制药(000756.SZ)发布公告称,公司总经理杜德平因工作变动原因辞职。截至公告披露日,杜德平持有公司A股18.09万股。

WX20220701-182438@2x

图源:新华制药公告

从履历来看,杜德平52岁,1991年到山东新华制药厂工作,历任车间副主任、主任,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2010年9月20日起任新华制药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年报显示,其2021年年薪为139.6万元。

新华制药主要从事开发、制造及销售化学原料药、制剂以及化工产品,主要产品有解热镇痛类原料药、片剂、针剂、胶囊剂、医药中间体。

财经网注意到,就在新华制药发布总经理辞职公告的前两日,6月2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信息显示,新冠特效药阿兹夫定的生产厂家备案新增了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真实生物”)。这意味着,真实生物既可以委托其他药厂生产阿兹夫定,也可以自行生产阿兹夫定。

4月底,新华制药曾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真实生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真实生物同意新华制药为其拥有的阿兹夫定等产品在中国及经双方同意的其他国家的产品生产商和经销商。除新华制药外,真实生物还与华润双鹤、奥翔药业签署了相关协议。

但截至目前,无论是真实生物还是哪家药企,没有一家获得新冠特效药生产程序。

受此消息影响,上市以来股价表现平平的新华制药股价一路上扬,一度触及最高价40.7元/股,股价大涨超150%。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股价处于历史高位,新华制药多位高管宣布减持。

6月22日晚间,新华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张代铭、董事徐列、副总经理王小龙、副总经理杜德清、董事、副总经理贺同庆、副总经理郑忠辉、副总经理魏长生、副总经理徐文辉及董事会秘书曹长求计划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A股股份合计不超过约3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合计不超过0.053%)。

不过,随着近期国内疫情逐渐平稳,抗新冠口服药概念似有退潮。作为全球新冠口服药物的典型代表,辉瑞于6月14日宣布,其新冠口服药Paxlovid在对标准风险人群的临床试验数据“无统计学意义”。

2021年年报显示,新华制药虽然营收与净利润实现双增,但近三年公司净利润几乎未有明显提高。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收分别为56.06亿元、60.05亿元、65.60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仅为3.23亿元、3.47亿元、3.62亿元。

从业务结构来看,目前新华制药的大部分营收主要来自于化学原料药、制剂、医药中间体及其他,占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1.78%、39.81%、18.41%。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新华制药 上市公司 新冠口服药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