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徐翔产品重仓,ST星源涉嫌信披违法被立案调查

财经网 2022/07/01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年报问询函尚未回复,ST星源(000005.SZ)又收到了证监会的立案通知书。7月1日晚间,ST星源公告称,因前期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事项,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WX20220701-192605@2x

 

财经网查阅历史公告注意到,ST星源曾因多起违规遭到深交所监管。

2021年11月16日,深交所向ST星源下发监管函,披露公司存在的3项违规行为,分别是违规对外提供担保、回购股份承诺不履行以及未及时披露重大诉讼。

具体来看,ST星源2018年4月至2019年5月多笔银行贷款到期,为筹集续贷所需过桥资金,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局主席丁芃及其关联方春华咨询(深圳)有限公司对外融资,将所借款项免息借予上市公司,并由公司为丁芃及其关联方的对外借款提供担保。但这一事项并未经过审议,也未对外披露。

深交所表示,ST星源未对前述担保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构成违规对外提供担保,担保金额合计1.45亿元,占公司2018年经审计净资产的9.74%。

2020年4月至2021年2月,ST星源因违规担保事项涉及案号为(2020)粤0391民初3012号等7项诉讼,上述诉讼事项涉及金额合计1.74亿元,占公司2020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0.52%。公司未就上述诉讼及其进展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直至2021年7月30日才对外披露。

深交所表示,ST星源上述行为明显违规,要求公司董事会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业绩方面,ST星源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84亿元,同比下降3.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增长135.94%。扭亏为盈主要是因为非经常性损益增加,其中南油项目优先股收益约8000万元,南油项目“拆迁补偿阶段”补偿款1.94亿元。

截至2022年5月31日,ST星源股东户数为9.38万户。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一季度末,上海泽添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泽熙投资基金1号私募投资基金持有ST星源415万股。而上海泽添资产管理中心为“私募一哥”徐翔父母持有。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ST星源 证监会 上市公司 立案调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