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经济恢复加快,广州港吞吐量加速增长!

财经网 2022/07/01
导语

7月1日,广州港披露公告,6月份预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04.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0%;预计完成货物吞吐量4,854.0万吨,同比增长3.4%。

2022年1-6月,公司预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99.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0.4%;预计完成货物吞吐量26,294.0万吨,同比增长0.1%。

广州港是华南最大的综合性主枢纽港和集装箱干线港之一,是广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和航运枢纽的核心资源,公司主要经营业务包括集装箱、煤炭、粮食、钢材、汽车、金属矿石、油品等货物的装卸及物流等,其中港口装卸业务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

不过,财经网发现,5月底以来,广州港发生了多起辞职及内部大调动事项。5月31日,证券事务代表林镜秋因工作调整申请辞职;总经理、财务负责人邓国生因退休原因而解聘;副总经理魏彤军女士因工作调整被解聘;6月22日,马楚江因工作调整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

疫情之下,港口运运转问题遍及世界各地,美国最繁忙的南加州洛杉矶港和长滩港甚至出现了“史上最严重拥堵”,相比之下我国港口运输数据依旧增长,据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发布的《2021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2021年我国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为99.7亿吨、2.5亿标准箱,平均每天约有超过6.9万艘次船舶进出。2021年,我国海运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2.4%。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生效,我国经济总体恢复有所加快。”

据国家统计局6月30日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以上,制造业恢复性扩张;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7%,比上月上升6.9个百分点,重返扩张区间,非制造业景气水平连续两个月明显回升。

另外,国家统计局6月中旬也披露公告显示,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生产需求逐步恢复,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主要指标边际改善,5月份国民经济呈现恢复势头,其中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经济恢复 广州港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