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最大反弹68% 大幅波动的新能源基金该如何投资?

上海证券报 2022/07/04
导语

在4月27日启动的这轮上涨行情中,多只新能源主题基金奋起直追,反弹幅度最大者在过去两个多月里涨了68%。而此前,不少新能源基金在市场的大幅波动中出现了较大回撤。面对新能源基金的大幅波动,选择这一赛道的投资者应该怎样投资?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4月27日至6月30日,信澳新能源精选混合基金的反弹幅度高达68%。此外,泰达宏利新能源股票A、国投瑞银新能源混合A、东方新能源汽车混合、建信新能源行业股票A、长城新能源股票发起式A等多只新能源主题基金在此期间的反弹幅度也均超过了50%。

从过去3年的表现来看,多只重仓新能源板块的基金名列市场前茅。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农银新能源主题基金近3年净值上涨402.3%。此外,申万菱信新能源汽车主题灵活配置、东方新能源汽车混合、工银新能源汽车混合A等16只新能源主题基金涨幅也均超过200%。

与此同时,新能源主题基金在过去3年中也曾出现较大的波动。据统计,过去3年,有103只新能源主题基金最大回撤幅度超过30%,在所有新能源主题基金中占比八成。

面对新能源基金的大幅波动,中欧明睿新常态基金经理刘伟伟表示,作为基金经理,他跟基民一样能够感受到股价下跌的痛苦,但在下跌的时候他不会丧失理性。“这时候,大家可以采取定投的方式进行基金投资,相信基金经理能获取长期稳健的收益。”

汇丰晋信基金表示,长期投资也需要好好经营,市场下行、估值回调时,可以考虑逢低买入,摊薄成本,积累更多的便宜筹码,这样长期收益或更显著。市场上涨达到止盈线、对未来走势不明朗时,也可以考虑将一部分持仓落袋为安。

“投资既要着眼当下,也要抬头看远方。过去5年,中信二级分类涨幅靠前的十大行业,其代表性的龙头公司业绩增速和股价齐飞,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光伏这些具备高速成长性的行业表现得尤其突出。虽然这类行业在二级市场的波动往往也比较大,但拉长时间看,它们具备较好的长期发展空间和增长潜力,相关公司业绩增速极快。通过相对长时间的持股,有望分享到这类公司业绩增长带来的市值增长收益。”汇丰晋信基金称。

编辑: 焦子航
关键字: 新能源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