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中同蓝博3人被批捕,金准医学等3家被吊销证书

财经网 2022/07/05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7月5日晚间,据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通报,北京中同蓝博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张某某、童某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批准逮捕。

5月28日,北京市卫健委组织专家对阳性病例既往阴性检测结果的样本溯源检查,通过视频检查和查看PCR仪上的扩增记录发现,北京中同蓝博医学检验实验室溯源记录不完整,记录规则不清晰,不能提供原始标本流转单和扩增板原始纸质记录,部分时间点扩增文件记录与实验室自述检测数量不符,违规对多管样本进行混管检测。以上情况严重违反质量安全规定,影响检测结果准确性,导致对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发现和管控不及时,造成疫情进一步传播风险。

5月29日,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潘绪宏通报,北京中同蓝博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已被北京警方立案侦查。

初步查明,该公司为了节约成本,加赶进度,严重违反新冠病毒检验操作规范,在明知超量混检可能导致检测结果失准的情况下,仍然采取多管混检的方式进行检测,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等8人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天眼查显示,中同蓝博成立于2007年3月,是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同辐的全资子公司,法定代表人、经理和执行董事均为张火兵。据了解,张火兵还是中国同福全资子公司北京北方生物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经理和执行董事,同时还在中国同福两家参股公司——南京宁一精准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南京慈基医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担任董事。

中国同辐于2018年登陆港交所。目前,中国同辐经营五个业务分部,包括药品、放射源产品、辐照、放射治疗设备及相关服务,以及独立医学检验实验室服务及其他业务。疫情期间,中国同辐旗下的各医学检验中心将业务拓展到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2021年,中国同辐实现营业收入约为51.44亿元,同比增长20.3%;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3.36亿元,同比增长57.2%。其中,独立医学检验实验室服务实现收入为2.28亿元,同比增长77%。

目前,中国同辐各医学检验中心在北京、成都、武汉、合肥相继开设了核酸检测采样点。而中同蓝博于2020年7月3日正式获批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违规混检被爆出后,已于2022年5月29日被北京市丰台区卫健委吊销执业证书。

近期,北京接连曝出朴石医学、金准医学、中同蓝博3家机构在检测过程中存在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涉事机构已被停止执业。此前,朴石医学7名犯罪嫌疑人、金准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4名犯罪嫌疑人,均已分别于6月6日、6月28日因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批捕。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中同蓝博 中国同福 金准医学 朴石医学 核酸检测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