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苏宁易购否认“破产清算” 法律服务机构称消息属实

财经网 2022/07/06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ST易购(以下简称“苏宁易购”)7月6日股价跌停。最近有第三方法律服务机构称,有供应商向法院申请苏宁易购破产清算。

对此,苏宁易购于7月6日凌晨在官网微博发布声明称,网传“苏宁易购破产清算”系谣言。

苏宁易购表示,目前经营一切正常,业务企稳向好,针对网上不实传闻和虚假信息,公司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维护企业自身合法权益。

图片1

图片来源:苏宁易购官网微博

自苏宁易购爆发流动性危机以来,其股价已从2020年7月份的12.95元/股一路下滑至2.11元/股,市值蒸发近1000亿。

中城院要案中心:苏宁易购破产清算申请的消息属实

苏宁破产清算传闻来源于一家名为“中城院要案中心”的法律服务机构的官网。

该机构称,7月4日,在中心及协同律所的帮助下,有供应商启动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苏宁易购破产清算程序,向南京中院寄出整套书面申请材料,并在审判服务系统登记。

据了解,中城院要案中心成立于2020年12月,是中城百亿产业研究院下设从事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论证和探讨的法律服务机构,总部位于北京,所属行业为法律咨询服务行业,而中城百亿产业研究院是清华大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员单位。

中城院要案中心官网显示,该中心于2021年9月12日开始追踪苏宁易购拖欠中小企业款项相关事宜,截至目前,已就此发布22篇相关文章,“有供应商向法院申请苏宁易购破产清算”的传闻,便来自其于2022年7月5日发布的《中心已协助供应商向法院申请苏宁易购破产清算》一文。

“有150多家(苏宁易购的)供应商都找到中心这边寻求帮助,其中,两家供应商(此前)在法院的主持之下调解,法院出了《调解书》——这等同于判决结果。”中城院要案中心工作人员此前在接受红星资本局采访时称,“苏宁易购应从今年年初起分10期偿付这两家供应商,但目前连第一期都未付清”。

中城院要案中心认为,民事调解书的法律效力等同于判决,苏宁易购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债务,而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已经构成法定破产启动条件。

微信图片_20220706154127

图片来源:中城院要案中心官网

7月6日凌晨苏宁易购就此作出澄清后,财经网致电中城院要案中心核实相关情况,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中心协助供应商向法院提交苏宁易购破产清算申请的消息属实,向南京中院寄出的书面申请材料已被签收,可能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裁定,在此期间中心可能每周保持提交一批,直至法院作出是否受理的裁定。

上述工作人员解释到,“中心接手的案件有很多,由于苏宁的事件比较大,中心对其成立了专案组。”该中心负责人认为,现在启动破产程序,实际上对国有资产、对投资人、对苏宁员工都是好事,不走破产程序,苏宁易购的原有格局原有文化难以打破,重启阻力重重。

应付账款322.39亿元,苏宁易购被追债

4月29日收盘后,苏宁易购披露了2021年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21年苏宁易购实现营收为1389.04亿,同比下滑44.94%;实现净利润为-432.65亿,同比下滑921.11%;实现扣非净利润为-446.7亿,同比下滑556.23%,业绩继续大滑坡。

苏宁易购在2021年财报中表示,公司自2021年6月以来持续面临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尤其是下半年以来公司核心电器3C业务的库存商品规模创历史最低值,商品库存严重不足、销售推广开支急剧压缩,公司的整体销售和采购规模同时大幅下降,与供应商结算周期延迟,直接引发供应商的返利结回比例急剧下降导致的采购成本提高,对应经营利润大幅下降。

财报显示,2021年苏宁易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4.30亿元,而这一指标在2017-2020年分别为-66.05亿、-138.74亿元、-178.65亿元、-16.22亿元。

由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已连续5年为负,苏宁易购相关欠款多有逾期。截至2022年3月31日,苏宁易购逾期未支付的应付款项为322.39亿元,逾期未支付的应付款项主要包括应付供应商款项、应付商业票据、应付租赁费、应付工程款等,其中一年以内应付款项为258.85亿元,具体明细如下:

图片3

图片来源:苏宁易购2021年年报问询回复函

也正因拖欠供应商货款,才有了150多家供应商向中城院要案中心寻求帮助的后续情节。

年报问询回复函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苏宁易购逾期未支付的款项中各类合同被诉金额40.24亿元,其中涉及商品买卖合同纠纷13.49亿元、租赁及建筑工程合同纠纷14.90亿元、服务及其他合同纠纷8.92亿元、票据纠纷2.93亿元。前述诉讼涉及公司司法冻结资金4.70亿元、涉及股权冻结标的金额1.47亿,未涉及其他资产被强制执行的情形。

苏宁易购表示,公司积极推动与供应商、合作伙伴的合作恢复及应付款项的解决,积极持续的与供应商及其他债权人沟通对应付款项的偿付安排,也将积极的盘活存量资产回笼资金解决逾期欠款问题,公司于2022年3月31日的逾期欠款金额已较2021年12月31日的328.93亿元减少了6.54亿元。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苏宁易购 破产清算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