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七连板后,赣能股份称清洁煤电、抽水蓄能项目均未核准

财经网 2022/07/06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7月6日,赣能股份(000899.SZ)涨停,达成七连板。公司晚间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披露公告中所涉上高县清洁煤电项目、赣县抽水蓄能项目尚处于前期阶段,项目皆未核准,且项目建设周期较长,不会对公司当前经营业绩产生实质影响。

热门概念加持

近期,在全国高温的背景下,各地的用电量出现明显了激增。A股市场上电力板块走出一轮止跌反弹的行情。

作为一家区域性的电力企业,赣能股份主营业务为火力、水力发电及新能源发电。财经网注意到,赣能股份连续涨停离不开热门概念的加持。龙虎榜数据显示,在赣能股份本轮涨停潮中,各路游资连续成为买卖主力。

4月26日,赣能股份公告称,拟在上高县投资建设总规模为2000MW清洁煤电项目和500MW-600MW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同时在上高乡村振兴中拓展乡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上述项目总投资约128亿元(最终建设规模、投资金额以批复文件为准)。

6月8日,赣能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江西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投集团)和中国电建集团华东院组成联合体,参与江西省抽水蓄能项目业主招标,并获得了赣县抽水蓄能项目的开发权。该项目总投资75亿元,装机容量为1200MW。

另据赣能股份7月4日披露,公司已建成投运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为 78.4MW,正在建设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为67.08MW。

截至6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11.53元/股,连续两日换手率为14.36%,市盈率(静态)为-45.33。自6月28日至7月6日,公司股票区间涨跌幅为95.09%,累计换手率为44.50%。

业绩待修复

从业绩来看,赣能股份尚处于亏损状态。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0.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8亿元。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2亿元,同比增长25.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1.49万元,同比由盈转亏。

赣能股份在一季报中表示,公司增收不增利,主要源于燃煤价格上涨导致燃料成本增加,所属火电厂燃煤成本增大,其一季度营业成本同比增长33%。

随着用电旺季来临,多机构预期火电企业大规模亏损后业绩将修复。

东方证券研报指出,火电基本面已处至暗时刻,煤价、电价新常态下有望释放较大业绩弹性。“市场煤”和“计划电”的长期错位在政策引导下预计将逐步修正,届时火电周期性弱化、回归公用事业属性。

首创证券表示,迎峰度夏期间,电力需求旺盛。一方面,国家不断强调煤炭、电力保供,严控电煤价格;另一方面,市场化交易电量不断提升,各地出台的政策也有利于电价上涨,利好煤电企业业绩反转。

不过,长江证券则分析认为,燃料成本压力依然是影响火电二季度业绩表现的核心因素。预计二季度火电盈利能够实现环比进一步改善,但预计全面扭亏或仍存一定差距,部分主体仍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赣能股份 上市公司 七连板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