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3天30亿元逆回购 货币政策或进入重估期

证券时报 2022/07/07
导语

7月6日,人民银行再度开展30亿元逆回购操作。根据央行公告内容,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天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期3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1%。由于当天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实现净回笼970亿元。本周以来,央行已连续3天开展7天期30亿元逆回购操作,共净回笼3010亿元。

专家指出,当前流动性较为宽松,央行在过去3天的逆回购操作不能反映出货币政策已经有所转变,但可能以此向市场释放出“控杠杆”信号。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货币政策或进入重新观察和评估阶段,政策倾向的变化还有待观察。

央行连续散量逆回购

跨过半年时点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回归常态,叠加6月地方债已实现放量发行,市场普遍认为7月初的流动性压力较小。但与往常央行在月初采取大额资金回笼或常规的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不同,央行在7月4、5、6日连续3天开展了30亿元逆回购操作。

在二季度货币政策保持较为宽松的流动性以及偏低的资金利率后,经济运行逐渐从疫情冲击下走出,市场由此开始担忧流动性是否将进入拐点。同时,近期猪价攀升使得市场对通胀的预期开始走高,央行是否会在三季度施策稳定物价也受到热议。

“进入疫后复苏期,宽松政策是否退出与流动性是否退潮牵动着市场的神经。”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静静表示,7月4日短端国债收益率迅速上行,即说明市场开始交易货币政策回归中性的预期。

虽然近年来央行采取100亿元以下逆回购操作的情况不多见,但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认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重点“在价不在量”,操作量较小的核心原因是季初银行间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资金缺口和流动性需求本身就不大,并不代表央行收紧流动性。

实际上,央行已在2021年一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强调,市场在观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时,应重点关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中期借贷便利利率等政策利率,以及市场基准利率在一段时间内的运行情况,而不应过度关注央行操作数量,避免对货币政策取向产生过分解读。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银行间存款类金融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报1.5577%,远低于7天逆回购利率2.1%,反映出流动性仍较为宽松。

货币政策或进入重估期

仅通过央行在过去3天的逆回购操作尚不能说明政策倾向的改变,但在多位专家看来,央行散量逆回购或旨在传递“控杠杆”信号。

Wind数据显示,自4月以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成交量已从4月1日的4.05万亿元提升至7月5日的6.11万亿元高位,市场加杠杆倾向有所显现。

广发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刘郁表示,在央行投放30亿逆回购之前,6月末银行间隔夜利率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季节性波动,这与较高的杠杆资金需求不无关联。而30亿逆回购操作可以间接“提醒”债市较高的杠杆率。

日前,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2年第二季度例会指出,要统筹抓好稳就业和稳物价,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

在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看来,央行近日的逆回购操作,或指明后续货币政策将回归本轮局部疫情前的宽信用目标,操作模式也将从危机模式向常规模式切换。进入下半年后,宏观调控政策料将进入观察和重估阶段。

对于后续货币政策的变动,刘郁指出,后续还需进一步观察央行30亿元逆回购操作是否延续,观察央行逆回购投放是否将放量对冲7月中旬的税期,以及观察7月下旬跨月前后资金利率变动情况。

李超认为,当前货币政策仍以稳增长保就业为首要目标,维持稳健略宽松的政策基调,核心仍在宽信用。但随着经济回暖、就业市场改善,预计调查失业率数据逐步回落,保就业目标将逐步退出央行首要目标。下半年央行的首要目标或将由稳增长保就业切换为物价稳定,货币政策基调也将因此转变。

编辑: 焦子航
关键字: 央行 货币政策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