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五连板后上演天地板、获虚拟电厂概念加持,金智科技下半年业绩能否翻身

财经网 2022/07/11
导语

在进入7月录得五连板后,金智科技(002090.SZ)7月11日上演天地板。

7月11日,金智科技早盘股价一度跳水逼近跌停,但随后其股价很快回升,最终在收盘之前涨停,上演天地板,再度登上龙虎榜。截至晚间收盘,金智科技报收15.77元,日成交额20.5亿元,总市值63.8亿元,较本轮六连板之前翻了近一倍。

值得注意的是,金智科技晚间发布盈利预减公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63.39% - 75.60%。

半年度净利大幅下降

金智科技主要从事于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在智慧能源和智慧城市领域的应用研究。智慧能源业务涵盖,发电、输变电、配电等领域;智慧城市业务涵盖交通、安防、市政等领域。

公告提到,2022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同期下降原因主要为,上年同期转让乾新能源98.5%股权、乾华科技60%股权产生较大金额投资收益(属于非经常损益)影响。

而扣除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主要原因为受疫情影响公司2022年半年度收入规模较上年减少影响。

根据金智科技2021年4月14日公告,公司已收到晟创投资、乾珹科技支付的剩余转让款。此前公司将所持有的乾华科技60%股权转让给晟创投资及乾珹科技,份额分别为50%及10%,转让对价合计3420 万元,

2021年4月28日,金智科技发布公告称,此前将乾新能源98.5%的股权转让给深高速新能源,转让对价共计1.48亿元,公司已收到股权转让总价款。同时,公司还收到乾新能源归还的全部剩余借款本息共计 1.26亿元。

乾新能源为金智科技新疆昌吉木垒老君庙风电场一期(49.5MW)所属项目公司;乾华科技是其于 2011 年初收购的一家专业从事电力工程设计的公司。2021年年报提到,金智科技转让其股权的原因为,推进降杠杆、控风险、聚焦主营业务的发展战略,收回较为充裕的现金流,优化公司的资产结构。

民生证券分析,21年金智科技业绩有所承压,22 年有望恢复平稳增长,但由于乾新能源、乾华科技将不再贡献经营性利润,22年金智科技归母净利增速将下降,同时疫情仍然是其业绩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

多概念加身,虚拟电厂或为金智科技六连板主因

尽管2022半年度业绩下降,金智科技此前收获六连板,获多家机构关注,或因其身上光伏、风电、储能、机器人以及虚拟电厂等多种近期行业大热的概念加持所致。

根据龙虎榜,7月11日金智科技买入前五的机构为申港证券、华鑫证券、甬兴证券、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及拉萨东环路第一营业部,金额分别为4727.89万元、2737.85万元、2387.77万元、2300.58万元及2297.44万元。

财经网注意到,金智科技2021年年报中提到,将针对新能源风电、光伏市场,尤其整县分布式光伏等市场,继续开发相应产品,优化解决方案,加大非化石能源领域的市场占比。年报还提到,金智科技还为变电站、新能源电站等领域推出了涵盖机器人的解决方案。

但金智科技身上更受机构欢迎的概念或许是“虚拟电厂”。与带火机器人概念的特斯拉人形机器人相似,虚拟电厂同样由特斯拉带起。7月8日,太平洋燃气与电力公司与特斯拉推出虚拟电厂试点项目,引发市场关注。

2022 年 6 月,山西省能源局正式印发《虚拟电厂建设与运营管理实施方案》,为首个省级虚拟电厂实施方案。

《方案》规定虚拟电厂能力要求,即聚合对象包括电源、负荷、储能三类资源。电源侧资源应为在山西电网并网运行的光伏、风电、生物质发电等,负荷侧资源应为省级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可调节负荷资源库中的电力用户,储能侧资源应为省内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各类储能设施。

国信证券分析认为,虚拟电厂可以有计划地消纳电力,通过对不同的能源来源统一实施能源管理并参与电网运行,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而这一点在如今全球能源涨价的大背景下,则愈加受到市场关注。根据东方财富,7月11日虚拟电厂板块上涨2.45%。

东北证券7月11日研报指出,我国虚拟电厂市场空间近800亿元。对应预计全国虚拟电厂收益空间约为870亿元。

概念火热自然也引得多加个公司布局,其中早有相应技术沉淀的公司也必将受到资本市场青睐。对于金智科技来说,作为主营业务之一的能源业务,虚拟电厂概念火热也或将带动其下半年业绩。

国信证券也提到,将金智科技列为虚拟电池概念股,十四五”期间电网投资规模高增,金智科技智慧能源业务有望受益。

编辑: 焦子航
关键字: 虚拟电厂 天地板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