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彩虹股份上半年预亏超11亿,业内预测面板价格低位下降

财经网 2022/07/13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7月13日晚间,彩虹股份(600707.SH)发布业绩预亏公告。根据公告,公司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1亿元到-12亿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8.5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16.80亿元到-17.80亿元。

对于业绩亏损原因,彩虹股份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液晶面板业务受到市场需求持续萎缩及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产品价格持续下探,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度下降,经营业绩出现亏损。

彩虹股份还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液晶基板玻璃各产线运行稳定,产品产量、销量、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比均持续增长。公司G8.5+首条大吨位液晶基板玻璃生产线已成功实现批量生产,产品品质达到用户要求,生产线已顺利达产。

彩虹股份的主要业务为基板玻璃、显示面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0年6月起,全球显示面板经历了史上行业最长的涨价周期。2021年下半年,价格止涨转跌,逐渐回落,行业将进入新一轮整合周期。

受此影响,主业连续多年亏损的彩虹股份在2021年实现了盈利,但2022年一季度再次陷入了亏损的局面。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23.57亿元,净亏损7.41亿元。

面板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随着主流液晶电视面板价格纷纷跌破现金成本,短期终端需求难以回复,京东方、惠科等面板厂商纷纷启动减产。

群智咨询认为,在三星电子、LG电子等国际品牌明确三季度继续实施控库存策略的背景下,京东方只能被动减产,公司G8.6代线和G10.5代线的稼动率有一定下调。TCL华星减产步伐稳步推进,主要减少65英寸和75英寸面板供应。惠科从6月开始逐步控制产能,主要表现为H4和H5新线产能爬坡放缓,预计三季度稼动率维持较低水平。

根据Omdia的追踪报告,2022年6月和7月,显示面板制造商每月的产能利用率预计将分别降至设计产能的70%和69%,创十年来最低值。上一个历史低位是2020年2月的77%。

三季度属于行业传统旺季,如今面板厂减产意味着下半年“旺季不旺”已无悬念。

国信证券认为,伴随着LCD扩产进入尾声,行业将由过去供给端主导(产能变化)转向需求端主导(终端需求大尺寸、高端化、多样化),行业周期属性将淡化,成长属性显现,LCD面板企业的盈利稳定性有望强化。

群智咨询预测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LCD TV面板出货预计2.6亿片,其中一季度出货6800万片,占全年出货规模的26.5%;二至四季度,预计季度出货水平在6200万片水平上下波动,季节指数难以超过25%,季节指数呈现明显的“L“型特点。三季度全球LCD TV面板市场供需比将达8.6%,供需持续过剩,预计面板价格在低位水平将维持下降趋势。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彩虹股份 上市公司 半年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