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科创板企业董事长被立案,上市两年股价暴跌超80%,公司也刚被立案调查

证券时报 2022/07/14
导语

昨晚,科创板上市公司泽达易盛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林应于当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林应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

公告称,立案调查期间,林应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各项工作,公司也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严格按照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今年5月,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泽达易盛公告称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据了解,这是被监管立案调查的第二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也是公司与实控人都被立案的例子。对于具体的信披违法违规事项,目前尚不清楚。

值得注意的是,泽达易盛股价表现仅在上市初期有过高光时刻,数据显示,上市首日泽达易盛大涨317.14%。随后,泽达易盛股价开始持续回落。两年时间内,股价由86元附近跌落至如今的12.5元附近,跌幅超过80%。

图片

林应所持公司股份被部分冻结

目前,尚不清楚林应信披违规的具体事项。记者注意到,稍早前,林应所持公司股份被部分冻结。

图片

就在上周,泽达易盛公告表示,公司于2022年7月1日在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发的股东名册中发现公司实际控制人林应女士被冻结限售流通股份100万股,占其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37.04%,占其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公司股份的13.73%,占公司总股份的1.20%。

根据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出具的《民事裁定书》<(2022)浙0102民诉前调6223号>和执行《民事裁定书》的《协助执行通知书》内容获知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中国光大银行杭州分行向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请求冻结被申请人林应等的银行存款,或查封、扣押被申请人相应价值的其他财产。林应女士100万股限售流通股的冻结期限从2022年6月13日起至2025年6月12日止。

公司也已被立案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除了董事长本人被监管立案,泽达易盛公司本身也在5月份被证监会立案。

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5月11日晚间,泽达易盛公告称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5月5日,上交所对泽达易盛下发了2021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要求其进一步补充披露关于营业收入、研发投入、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等多达18项信息,并于5月14日之前回复。

5月12日晚间,泽达易盛表示,由于回复内容较多,且同时需年审会计师、保荐机构核查并发表意见,经向上交所申请,公司将延期至5月21日对问询函相关问题进行回复。

公开资料显示,泽达易盛是继广东紫晶信息存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之后,第二家遭立案调查的科创板上市公司。

7月1日,泽达易盛还收到了天津证监局的警示函。经查,公司在《2020年年度报告》《关于委托理财的进展公告》等公告文件中,未披露鑫通1号管理合同和鑫福3号管理合同补充协议有关情况。公司披露的有关鑫通1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和鑫福3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产品类别、产品投向、存续期限、风险等级、退出安排等关键内容,与产品实际投资情况不一致。监管认为,上述行为不符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条第一款规定。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二条规定,证监局决定对泽达易盛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泽达易盛应充分吸取教训,加强证券法律法规学习,杜绝此类违规行为再次发生。 

还有这些上市公司董事长被立案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因各种原因被监管立案调查。

汉森制药公告称,近日接到董事长、总裁刘正清通知,刘正清于2022年07月05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告知书内容如下:“因你涉嫌短线交易‘汉森制药’股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我会决定对你立案。”

汉森制药表示,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刘正清个人的调查,公司经营管理目前不受影响。调查期间,刘正清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公司也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并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6月,海量数据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陈志敏先生、朱华威女士于2022年6月15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持股变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及限制期交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立案。

6月,ST新海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6月2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亦斌先生的通知,中国证监会向张亦斌先生下达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告知书》。因张亦斌先生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张亦斌先生进行立案。

编辑: 焦子航
关键字: 科创板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