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6月CPI破“9” 7月加息75个基点几成定局

导语

迈入9时代!7月13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1.3%,同比上涨9.1%。数据显示,美国CPI同比涨幅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8.8%,再次刷新40年来的最高纪录。

美股三大指数期货闻风“变脸”。截至记者发稿时,标普500指数期货跌1.80%,道指期货跌1.32%,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跌2.35%。

高热通胀当头,大幅加息箭已在弦。市场预期,短期内美联储或将“放手一搏”,加息路径或更为陡峭,7月加息75个基点几乎是铁板钉钉。而美国经济“软着陆”面临更艰巨的挑战。

通胀爆表!再创40年新高

数据显示,美国6月CPI同比上涨9.1%,为1981年11月以来最大增幅,远超市场预期的8.8%,前值为8.6%。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涨幅的核心CPI同比上涨5.9%,同样高于市场预期值的5.7%,前值为6%。

就细分项而言,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Fawad Razaqzada分析认为,6月汽油价格涨幅远超其他类别,较5月上涨11.2%。此外,住房和食品价格上涨也是通胀的主因。

对于后续通胀数据演变趋势,品浩(PIMCO)北美经济师卫艾婷(Tiffany Wilding)表示,美国总体通胀率在6月大概率触顶,但核心通胀率作为反映未来通胀趋势的一个重要指标,在未来几个月可能还会进一步提升。

Fawad Razaqzada则表示,由于全球能源和农产品价格已从最近高点回落,未来有望看到通胀数据走弱。但6月数据显示,该迹象还没有出现,农产品价格降低的影响还没有传导到消费者身上。

纽约联储周一公布的月度消费者预期调查显示,6月美国消费者对明年通胀率的预期中值从5月的6.6%升至6.8%,为2013年该调查启动以来的最高水平。75个基点加息 箭已在弦

“美联储最鹰派的时刻过去了吗?”在今年以来已加息3次后,市场焦灼地等待6月通胀数据给后续货币政策指明方向。

关于最新通胀数据所传递出的信号,业内认为,它进一步确认了美联储7月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无论如何,接下来很有可能加息75个基点。”Fawad Razaqzada认为,虽然大幅加息将恶化经济前景,但美联储的注意力焦点暂时还是通胀。

当然,经济前景未现明显衰退迹象,给美联储大手笔增添了“底气”。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 Hooper表示,当前,美国经济依然相对强劲,特别是劳动力市场,这意味着美国还有空间容忍大幅加息。

但不容忽视的是,通胀迅速攀升引发大幅加息的另一面,是经济增长隐忧。大幅加息过后,美经济“软着陆”挑战加剧。

美联储能稳妥“刹车”吗?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认为,通过加息和收紧金融环境,会导致需求降温。在理想情况下,需求减少可以降低通胀,而不至于使增长放缓到衰退的程度,但美联储不容易把握刹车的最佳力度。

对于美联储后续加息的节奏,瑞士百达资产管理首席策略师卢伯乐表示,流动性模型显示,美联储已达成此次紧缩周期程度的60%至65%。

对于7月加息过后的加息幅度,美国利率期货显示,当前有80%的概率美联储将在9月再次加息75个基点。

“虽然目前美联储需保持激进的立场,但到9月时,美联储或将再次评估局势,而且可能于第四季度采取不那么激进的紧缩路径。”Kristina Hooper说。

全球经济可能告别“三低一高”时代

环球同此凉热。全球大通胀之下,美联储大刀阔斧加息,各国央行恐难独善其身。市场认为,美联储此番大手笔加息过后,又将引发多国央行持续“跟风”加息。

业内关注本轮全球通胀的演变态势。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最迟到2023年中,全球高通胀有望明显降温,其中美国、欧盟的CPI同比涨幅有望降至4.0%左右。

从中长期来看,王青认为,全球通胀中枢或将有一定幅度抬高,全球经济可能告别“三低一高”(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资本市场持续高位上行)时代。此外,全球化势头遭遇挫折,产业链本土化、区域化抬头,将带动成本上升,进而推高全球消费品价格。

全球性的课题,需要多方合力共同应对。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目前来看,各大央行对于通胀的治理对策缺乏整体性和协调性,这将使得通胀在下半年仍是一个全球性的主要问题。从长期来看,这一轮全球范围的通胀或预示着“后长期停滞时代”已开启。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CPI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