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长三角进出口增长9.3% 6月对全国外贸增长贡献率近四成

上海证券报 2022/07/14
导语

进出口同比增长9.3%,6月对全国外贸增长贡献率接近四成……今年上半年,长三角三省一市外贸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记者7月13日在采访中获悉,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长三角外贸稳步复苏。上海港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基本与2021年同期持平。截至6月底,宁波舟山港已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74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8.7%。以特斯拉、上汽为代表的龙头企业正全力推动产销“加速跑”,不断夯实海外市场基础,有效带动长三角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复苏。

上海6月进出口恢复正增长

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合计进出口7.14万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6月进出口1.39万亿元,同比增长14.9%,高于同期全国整体增速0.6个百分点,对全国外贸增长的贡献率接近四成。

6月,安徽、江苏、浙江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19.7%、17.5%、16%,分别高于同期全国整体增速5.4、3.2和1.7个百分点;上海进出口已恢复正增长,6月同比增长9.6%、环比增长35.6%。

“这份成绩来之不易,充分体现了长三角外贸发展的强大韧性。”南京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李锋说。

李锋认为,长三角外贸形势向好,主要和两方面因素有关:一方面,今年以来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外部市场需求扩大;另一方面,5月以来,长三角地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加快落地,对增强市场主体活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港口数据传递经济暖意

记者7月13日从上港集团获悉,1至6月,上海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约2254.6万标准箱,同比微跌1.7%。其中6月完成379.3万标准箱,环比增长11.4%。

“6月以来,进箱量和企业提货量都大幅增长,现在物流满负荷运转,海关正全力做好支持保障。”上海吴淞海关关员魏剑华说。

数据显示,6月上海吴淞海关累计监管分拨货3.7万批次,同比增长46.3%,环比增长3.7倍。6月峰值时期,吴淞海关辖区各集装箱监管站单日进箱317标箱,较本轮疫情发生前的日均进箱量增长20.1%;企业日提货1976批次,较本轮疫情发生前的日均提货量增长51.7%。

宁波舟山港也保持高位运行。宁波舟山港生产快报显示,6月宁波舟山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超310万标准箱,连续3个月集装箱吞吐量超300万标准箱。

截至6月底,宁波舟山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74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8.7%。在强有力的运营管理“引擎”带动下,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各项业务实现多点开花,外贸本地出口重箱业务量逆势增长,水水中转保持良好发展趋势,内贸业务快速恢复提升。尤其是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今年以来保持高位运行,上半年完成海铁联运业务量75.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2.4%,顺利实现“过半”任务目标。

新能源汽车海外市场表现亮眼

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是长三角出口市场的有力支撑。以上海为例,5年来,电脑、集成电路、手机等高技术产品出口占上海市出口比重始终保持在30%左右,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汽车出口规模,由2017年的50亿元猛增至2021年的570亿元,位居全国第一。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新能源汽车海外市场表现亮眼,有效带动了长三角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复苏。

上汽集团相关人士表示,6月上汽海外销量达8.4万辆,同比增长59.4%,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车销售1.2万辆,进一步强化海外市场“领头雁”地位。今年上半年,上汽累计海外销量达38.1万辆,同比增长47.7%。

据介绍,上汽自主品牌在欧洲市场的单月销量已突破1万辆。2022年全年,上汽海外整车销量将力争突破80万辆大关。

记者从特斯拉获悉,2022年上半年,特斯拉实现出口97182辆汽车,是2021年同期41770辆的2倍以上。

特斯拉表示,自4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复工复产后,下线整车已超4万辆,目前工厂正稳步加强跨境物流效率,积极恢复出口,大量成品车整装待发,持续运往海外市场。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长三角 进出口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