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窗口即将关闭!A股反转向上趋势不会变

证券时报 2022/07/18
导语

中信证券:内外扰动加大,市场仍处于高波动窗口

欧美衰退预期不断强化,国内经济快速恢复面临的压力加大,内外扰动叠加,市场依然处于高波动窗口,建议紧扣景气有支撑的主线,继续围绕医药、成长制造、消费三大板块保持均衡配置。

首先,欧美通胀持续超预期,并预计将在三季度磨顶,美联储加息幅度进一步前置,欧央行加息启动,加剧欧美经济衰退风险,预计衰退交易将贯穿欧美市场下半年,对国内出口和跨境资金流动的扰动加大。其次,国内经济快速恢复的压力加大,预计政策应对的主动性将增强,政策支持国内经济持续恢复的趋势不变,但在三季度恢复的速度或会放缓;房地产将成为下半年经济恢复的关键,预计政策将主动缓解风险,支持需求。最后,A股估值修复与全球指数估值收敛后,投资者对海外扰动因素和国内经济恢复压力更敏感,中报季是下半年市场波动最大的窗口,中报持续高景气和出现拐点的行业依然是最重要的配置线索,建议继续坚持对医药、成长制造、消费三条主线的均衡配置。

海通证券:休整是健康的调整,4月底反转向上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市场4月低点是反转底,近期调整的性质是倒春寒。借鉴历史,4月底-7月初上涨时空已经明显,基本面没有跟上市场表现。市场仍面临海内外因素的扰动,外部风险是美国快加息背景下欧洲及新兴市场潜在债务风险,内部担忧是国内通胀抬头和基本面仍较弱。行稳致远,结构可以均衡一些,兼顾高景气的成长和必需消费品。

中信建投证券:如期震荡,均衡配置成长

我们在4月底坚定鲜明看多市场,市场出现显著回升后近期又明确提出不宜轻言“全面牛”、“水牛”,市场将从修复期转入震荡,市场整体表现验证我们判断。短期市场的核心逻辑在于宽松加码告一段落,但基本面依然面临一系列内外挑战。因此我们近期也持续强调市场后续不应以指数级别牛市或者水牛来看待,而是应β转α,整体上成长仍是主线,而当前市场微观结构的问题是高景气成长配置进一步集中,所以这个阶段投资者需要保持耐心,相对收益者可考虑均衡配置成长,绝对收益者可考虑中性仓位,等待外部催化下显著调整后结构上再加码高β高景气成长。  

首先当前投资者对于成长板块的担忧主要来自于拥挤/交易热度的问题,这种状态下对边际利空的反应可能会被放大,但景气有望向上依然是我们配置考虑的重要因素。同时,考虑到疫情风险可控,我们认为可以在成长风格主线上适度均衡配置景气预期稳定或向好的消费成长股。对于基本面预期稳定,受益于成本下行的方向也应考虑增加配置。重点行业:食品饮料、医疗服务/医美、风电、光伏、电池、军工等。

国泰君安证券:风险偏好两端走,回调布局买成长

地产风险将进一步推进不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滑向两端,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看淡与经济周期相关的价值股,而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继续偏好高景气成长股与赛道股。当下地产风险对于股票市场的影响,我们认为总体不必过于悲观,但会加剧股票市场内部成长股上涨而价值股下跌的两端走行情。由于经济改善动能偏弱且存在局部不确定性(地产、出口),因此与经济周期相关的价值板块很难出现系统性的预期改善;而高景气特征、盈利高增长的成长板块更具确定性优势。回调布局买成长。

布局高景气成长股以及调整充分的消费医药龙头股。下一个阶段,两大投资主题有望继续走出超额,第一类是转型背景下新能源、数字经济、自主可控等科技新经济成长股;第二类是存量经济下竞争优势扩大,并且股价已充分调整的赛道龙头股。推荐:1)高景气成长:电动车/光伏/风电/军工/计算机信创/数字产业;2)消费医药等赛道龙头股:白酒/酒店/生猪/医疗耗材/医疗消费/CDMO。

中金公司:A股仍需“稳”而后“进”

随着反弹已持续超过两个月,时间长度和幅度均较为接近历次底部后的首轮反弹情形,市场可能将逐步面临以下因素的检验而波动加大。我们重申中期展望的观点,在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中国下半年市场可能并非单边行情,需要先求“稳”,然后伺机而“进”,配置考虑以宏观关联度不高或有政策支持的领域为主,成长风格在近期连续反弹后,性价比在减弱,后续波动可能开始加大。

配置建议:政策支持领域仍有望有相对表现。我们依然以低估值、与宏观关联度不高或景气程度尚可且有政策支持的领域为主。成长风格在近期连续反弹后,性价比在减弱,后续波动可能开始加大。伴随上游价格已经大幅回调,逐步开始关注中下游产业可能出现的修复,战略性风格切换至成长的契机需要关注海外通胀及中国稳增长等方面的进展。

招商证券:7月下旬的政治局会议将会召开,是市场风格演变的关键分水岭

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炉,上半年GDP增速为2.5%,下半年是增速目标如何定调就成为市场走势的分水岭。4月底的政治局会议成为经济的拐点和市场的拐点;而7月下旬的政治局会议将会召开,成为市场风格演变的关键分水岭。

如果努力实现全年5.5%的目标,则需要基建地产投资进一步发力,新增中长期社融加速改善,则下半年经济将会出现8%以上的增速,成为强复苏场景,则有利于大盘价值和上证50的表现;如果接受下半年的温和复苏,则地产销售投资保持弱势,目前较高的超额流动性和M2增速有望保持,则出现经典“类资产荒”场景,则有利于独立景气的产业趋势继续形成估值溢价。

兴业证券:“新半军”迎来增量资金支撑,仍是景气方向

动荡世界“乱中取胜”,景气是最优解。从中报预告看,“新半军”强者恒强,仍是景气方向。此外,微观流动性上,当前市场也正由“存量博弈”逐步回归“增量流入”,“新半军”迎来增量资金支持。随着5、6月市场显著回暖,近期外资整体仍在流入、新发基金正在提速、绝对收益资金仍在加仓、私募仓位有所回升。市场正从“存量博弈”回归以机构为主导的增量市场,“新半军”也将迎来增量资金的支撑。

结构上,聚焦强者恒强的“新半军”(光伏组件/逆变器/光伏设备、风电、新能源汽车、军工新材料、特高压输配电设备)+景气回暖的“药家酒”(医药、家电、家居、酒类)。中长期,市场风格有望逐渐回归科技成长。建议重点关注“专精特新”六大方向:1)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特高压等),2)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3)高端制造(智能数控机床、机器人、先进轨交装备等),4)生物医药(创新药、CXO、医疗器械和诊断设备等),5)军工(导弹设备、军工电子元器件、空间站、航天飞机等),6)粮食安全(种业、生物科技、化肥等)。

广发证券:短期波折不改,“此消彼长”成长占优

“此消彼长”短期波折不改中期趋势,继续关注中国优势资产。停贷”事件的风险敞口相对可控,如果近期监管层出台进一步“停贷”事件处置政策,可能缓和市场悲观情绪。我们构建的“此消彼长四象限框架”大概率将继续呈现“美国衰退得快,中国复苏得慢”的组合,成长占优。

行业继续配置“政策暖风”中国优势资产的3条主线:(1)疫后制造及消费修复:汽车(含新能车)/光伏组件/零售等;(2)再加杠杆:限制性政策转向边际宽松(互联网传媒/创新药/地产龙头);(3)国内定价主导的通胀链:上游资源/材料(煤炭/钾肥)和养殖业。

粤开证券:短期内市场继续大幅下挫概率不大,仍以震荡调整为主

目前市场进入了基本面确认与事件扰动增加的调整阶段,其典型特点是波动大、分化严重。短期内市场继续大幅下挫的概率不大,但从技术和催化的角度看,未来一周可能仍以震荡调整为主,建议投资者以防御为主,等待后续稳增长政策再度发力,配置方面关注两条主线。

第一,关注中报业绩超预期板块投资机会。从目前中报业绩预告披露情况来看,基础化工、电子、电力设备等板块的业绩确定性相对更强。后续盈利能力有望成为市场的重要驱动力,建议投资者从业绩表现出发,关注中报业绩超预期,且估值水平处于合理区间的板块。第二,低估值板块投资机会。当下防御的板块是低估值领域,我们建议重点关注近期北向资金逆市加仓的部分低估值板块投资机会,同时继续关注新老基建板块投资机会,尤其是低估值性价比较高的个股标的。

中银证券:调整窗口即将关闭,聚焦成长主线

在流动性收缩担忧缓解下,A股调整窗口即将关闭。我们在中期策略报告中总结了4次盈利底后的上涨节奏。前期周报我们也强调,在经历5、6月超跌反弹后,从政策面,基本面和技术面综合考虑,7月市场将进入震荡蓄势阶段。考虑到当前A股面临的实际GDP触底回升,PPI持续下行的宏观背景,本次盈利底后的市场演绎与13-15年,19-21年有一定的相似性,超跌反弹后的回踩确认幅度基本在5-10%,然后或会开启一轮基本面趋势的反转行情。本轮A股调整幅度已趋向上限,短期影响因素也有望缓和,市场继续杀跌的概率在降低。

A股调整窗口即将关闭,更重要的是优化结构,聚焦成长主线。当前,经济弱复苏的预期下,蓝筹价值业绩天花板低,而且需要一定时间消化结构上的不确定影响。反观成长方向,复合业绩增长的持续性较好,估值切换流畅。一些成长方向,如新能源光伏、风电、储能;新能源车,锂电,中周期景气与短周期景气叠加,具备盈利、估值双击的可能性,行业板块也有望趋势新高;另一些成长方向,如半导体芯片,消费电子,创新药等,短周期在库存调整的寻底阶段,板块估值回到了历史中低位,但以台积电为代表的行业龙头中周期资本开支增速较高,中周期景气确定性好,短期回调给了市场较好的布局阶段。最后,从产业链的角度,聚焦中游是下半年优选的配置思路之一。上游成本回落,中游毛利和现金流改善走在前面,行业估值因盈利改善而修复;如果下游成长性需求持续性好,那么中游成长有望从估值修复走向扩张。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调整窗口 A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