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公司上半年赚翻了,业绩高增长能否持续?

证券日报 2022/07/18
导语

 7月15日晚,中国石油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265亿元到320亿元,增长50%到60%;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420亿元到480亿元。

2021年同期,中国石油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0.36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52.31亿元。照此计算,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将实现净利润约为795亿元到850亿元。

此前一天,中国海油也发布了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中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5亿元到72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372亿元到392亿元,同比增加约112%到11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预计为698亿元到71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373亿元到390亿元,同比增加约115%到120%。

此外,新潮能源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3.03亿元以上,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0亿元以上,同比增加330%以上。

高盈利水平得益于上半年国际油价的飙涨。2022年年初以来,在原油供需格局偏紧的背景下,地缘冲突升级使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据《证券日报》记者计算,1-6月布伦特原油期货(连续)收盘价均价约为105美元/桶,同比上涨约61%,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不过近期,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跌破重要心理关口100美元大关,创三个月来新低,这也引发了业内对国际油价走势的分歧。

对于近期油价下跌的原因,金联创原油分析师奚佳蕊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近期国际油价大跌主要是两个方面原因,一个是技术面,主要由于经济衰退以及美联储加息,导致之前留在金融衍生品市场当中的炒作资金快速回笼,大幅快速撤退。另外一个原因是美元上涨对油价的抑制作用,近期美元指数达到历史较高的位置,美元价格上涨代表着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都会出现比较大幅的回落。”

在奚佳蕊看来,6月15日美联储加息之后,原油期货市场的资金开始大量撤退,那时候原油价格的拐点已经到来。“到目前为止,原油价格可能还没有见底,还处在一个寻底的过程当中。今年下半年预计原油价格会有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筑底过程。”奚佳蕊说。

宝城期货陈栋表示,尽管目前OPEC+产油国闲置产能不足,但面对欧美国家持续高通胀压迫,叠加经济衰退预期升温,原油需求前景受挫令国内外原油期货价格在本周再度出现大幅下挫的走势。滞胀危机向经济衰退预期转变令全球大宗商品需求前景严重受挫或将迫使油价重心持续下移。多家机构下调了今年全球石油消费预期。随着国际原油供需结构转变以后,预计未来国际原油将维持震荡偏弱的走势。

而国际油价的震荡下行走势也或将影响石油企业下半年业绩。“因为石油公司业绩与上游的原油成本,以及下游的整体燃料销售有关。如果下半年原油价格下跌,且下游燃油的需求起不来,石油公司下半年的业绩可能会受到一些利空影响。”奚佳蕊说。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石油公司 上半年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