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半年,知名券商资管子公司总经理落定

中国基金报 2022/07/18
导语

时隔半年,又一家头部券商资管子公司总经理落定。

近日,中国银河全资资管子公司银河金汇公告称,任命郭卿为公司新任公司总经理,任职时间为2022年07月15日。

今年以来,有包括11家券商资管在内的28位高管发生变动,其中涉及5位董事长、4位总经理、5位副总经理。

又一家头部券商资管子公司总经理落定

7月16日,银河金汇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任命郭卿为公司新任公司总经理,任职时间为2022年07月15日。从其过往从业经历来看,曾先后在大连韩伟集团、大连华兴集团、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大连办事处综合部、君安证券公司大连营业部、长城证券大连营业部、长城证券公司、长城证券长沙营业部、长城证券经纪业务管理总部、长城证券沈阳营业部工作并担任管理职务。2011年加入银河证券,现任银河金汇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执行委员会主任。

根据历史公告,2021年1月14日,郭卿被任命为银河金汇资管的董事长。今年4月12日,银河金汇资管任命郭卿为代总经理。此外,天眼查信息显示,郭卿还持有北京星河银泰投资顾问有限公司20%股权,任监事一职。

尤记得今年1月20日,银河金汇资管宣布,总经理付振全离任,离任原因为工作变动。公开资料显示,付振全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法硕士,曾就职于中国银行总行营业部、农业银行资产托管部、民生银行基金托管部、民生银行北京分行长椿街支行行长。他2018年9月加入国信证券,出任国信证券资产托管部总经理,2020年10月开始担任银河金汇执行委员会主任、总经理。

银河金汇今年以来虽然出现了人事调整,近期又因内控机制等问题被出具警示函,不过中国银河总裁陈亮在此前业绩发布会上提到,人事方面银河金汇总经理选聘工作正在进行中,人事变动对资管业务无重大影响。警示函方面,该措施非行政处罚措施,对公司无重大影响,公司正在按照监管要求进行认真整改。

资产管理规模超1200亿元

官网信息显示,银河金汇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于2014年4月25日取得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注册地为深圳前海,经营范围为证券资产管理。

中国银河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银河金汇总资产为16.17亿元,净资产为13.37亿元;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07亿元,同比下滑16.06%;实现净利润0.11亿元,同比下滑88.78%。

在管理规模方面,截至2021年年底,银河金汇受托资产管理规模为1237.23亿元,同比下滑18.94%;其中集合资产管理产品规模为 430.56 亿元,单一(定向)资产管理产品规模为 761.67 亿元,专项资产管理产品规模为45亿元;管理产品数量265只,其中集合91只、定向169只、专项5只。

银河证券表示,银河金汇严格落实资管新规要求,加快产品改造进度,主动压降通道业务规模。银河金汇在推动产品设计、主动管理、营销支持方面持续发力,基本形成了以发展“固收+”产品为核心,权益、混合类产品为重点、创新类产品为亮点的自主管理产品格局。推动绿色金融持续创新,多只节能减排主题股票质押项目和支持区域重大发展战略资产证券化业务落地或获得交易所无异议函。

对于资管业务收入的下滑,银河证券解释称,主要原因是受资管新规及行业政策影响,资产管理存量业务未完成规范改造前不得新增客户和规模,其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在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前,银河金汇全面达成大集合公募化改造工作,产品改造基本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2020年年报中,银河证券曾表示,2021年银河金汇将积极争取公募基金牌照业务资格。银河金汇前任总经理付振全也在对外采访中提及,银河金汇正积极争取企业年金和公募牌照等业务资格,以期实现资管业务全牌照经营。在银河证券2021年报中,基金君未发现与银河金汇公募基金牌照申请相关的表述。

今年以来已有近30位券商资管高管发生变动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今年以来,有包括11家券商资管在内的28位高管发生变动,其中涉及5位董事长、4位总经理、5位副总经理。

7月以来,已有多家券商资管发布高管人士变动。比如兴证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因人事调整,孙国雄担任兴证资产管公司董事长,原董事长胡平生离任。招商资管发布公告,因工作安排,熊志钢任公司合规总监。同时,熊志钢先生现任公司副董事长。德邦资管发布公告,因个人原因,财务合规总监兼首席风险官孙伟离职,王承炜为公司新任合规总监,江苏为新任公司首席风险官。

高管换帅无疑会增加基层员工流动加速的风险,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券商资管换帅要一分为二来看,要看到其对公司带来的包括业务、团结度等方面的影响,但也要看到换帅带来的种种益处。一些券商资管招聘熟知监管制度、拥有合规管理经验的监管人才进入高管队伍,这将客观上促进券商资管合规管理的优化以及合规水平的提升。此外,高管换帅还会为公司带来战略及业务上的更多可能性。如果券商资管幸运地引进拥有大量业务资源的高管加入,还有望因此而获得业务上的新突破。

华东一家中型券商资管人士表示,高管换帅更多是体现在分管业务领导的变动上,券商资管的某些业务带有很明显的资源倾向性,说白了就是如果有人脉有资源,可能就直接推动了该业务的发展,呈现出“黑马”的发展姿态。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券商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