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控股股东与中国稀土共建创新基地,有研新材未来三年业绩大涨?

财经网 2022/07/19
导语

7月19日,有研新材披露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有研集团与中国稀土签订《共建稀土创新基地合作协议》。

有研新材表示,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有研集团支持中国稀土集团与有研新材在稀土领域开展资本合作,共同打造国际一流的稀土材料创新高地及稀土工程化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在科技与产业发展方面,围绕国家及行业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稀土战略前沿技术及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利用中国稀土集团资源优势及有研集团在稀土功能材料方面的技术积累和产业基础等优势,共同打造世界一流的稀土新材料产业集群;在咨询服务与人才培养方面,有研集团可为中国稀土集团提供稀土科技及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和人才培训等服务,双方探索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

二级市场上,截至下午收盘,有研新材报16.5元/股,收涨0.86%,最新市值139.68亿元。

有研新材原名为有研半导体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于1999年成立并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公司主要从事稀土材料、微光电子用薄膜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稀有金属及贵金属、红外光学及光电材料等新材料的研发与生产,其产品主要应用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领域。

有研集团是有研新材控股股东,该集团是我国从事稀土研究最早、科技成果及转化最多的单位之一,本次交易对方中国稀土集团具备稀土全产业链发展能力,其业务范围涵盖稀土科技研发、勘探开发、冶炼分离、精深加工等领域。

7月8日,有研新材披露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净利润1.95亿元到2.1亿元,同比增长34%-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5亿元到2亿元,同比增加30%到41%。

Wind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开始,公司业绩开始大幅上涨,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达2.39亿元,同比上涨40.21%;今年一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亦同比增长69.19%;2022年与2023年的盈利预测则分别达4.66亿元、6.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4.97%、47.05%。

图片1

关于业绩大增,公司将其归功于薄膜材料产品、铂族金属产品及稀土产品同比增长显著。中信证券研究员认为,集成电路靶材产销量增加是公司业绩大增的核心因素。根据公司公告,2022 年一季度公司紧紧围绕战略目标,加大市场开拓,积极提高产能产量,公司主营产品中集成电路靶材和稀土系列产品产销量增加,带动公司整体效益增长。

中信证券研究员还指出,截止到2021 年底,公司前期建设的高纯金属产业化建设项目已达产,且公司具有靶材产能2 万块/年,预计2021-2024 年公司靶材产量复合增速56.2%,高价值靶材占比提升大幅增强未来项目盈利。

4月16日,有研新材还披露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2022年-2024年,公司将在当年盈利且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的情况下,优先采取现金方式分配利润,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母公司报表可供分配利润的30%。若未来三年公司保持盈利且净利润持续增长,公司将适当提高现金分红的比例,或者实施股票或现金与股票相结合的利润分配方式,加大对投资者的回报力度。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中国稀土 有研新材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