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晶澳科技再投25亿元扩建“一体化”,年内投资总额已近200亿

财经网 2022/07/19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在光伏产业驶入高速成长通道的当下,扩建“一体化”似乎已成为晶澳科技(002459.SZ)今年的“主旋律”。

7月19日,晶澳科技公告称,拟对公司一体化产能进行扩建,预计投资25.32亿元建设宁晋5GW切片、6GW高效电池项目,包括新建生产车间,购置生产设备及相应的辅助配套设施等,项目建设周期为7个月。

据PV InfoLink的统计,2021年晶澳科技与天合光能组件出货量并列全球逆第二。财报显示,晶澳科技2021年电池组件出货量25.45GW,其中海外出货量占比60%,国内出货量占比40%。

作为光伏产业中垂直一体化程度最高的企业之一,晶澳科技各环节产能相对平均。截至2021年底,晶澳科技组件产能近40GW,硅片和电池产能约为组件产能的80%。

财经网注意到,今年以来,晶澳科技已发布5份关于投资建设一体化产能的公告,涉及投资金额合计为198.82亿元。

具体来看,硅料环节包括越南2.5GW拉晶及切片项目、宁晋5GW切片项目,合计7.5GW;电池环节包括宁晋1.3GW高效电池项目、曲靖和扬州各10GW高效电池项目、宁晋6GW高效电池项目,合计27.3GW。

组件环节包括邢台5GW高功率组件项目、曲靖5GW、合肥11GW高功率组件改建,合计21GW。其余还有义务10GW组件辅材配套项目及突泉20MW光伏储能发电项目。

业绩层面,晶澳科技预计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16亿元-18亿元,同比增长124.28% - 152.32%。公司在7月14日举办的业绩说明会中介绍称,上半年组件出货量近16GW,全年组件出货量预计35GW-40GW,二季度硅片、电池盈利,组件环节亏损较多。同时,晶澳科技判断,下半年,随着硅料新产能释放,预计硅料价格会有一定回落。

产能方面,晶澳科技预计年底在东南亚形成4GW垂直一体化产能,明年N型电池产能可以达到26GW左右。

事实上,自2019年起,为加固自身护城河,头部光伏企业掀起“一体化”热潮。

今年6月,此前坚持“专业化”的组件龙头天合光能(688599.SH),也发布了“加长版”一体化项目,包括30万吨工业硅、15万吨高纯多晶硅、35GW单晶硅、10GW切片、10GW电池、10GW组件以及15GW组件辅材生产线,计划于2025年底前完成。

据国金电新观察,近两年原材料的大幅波动,刺激组件企业通过“供应链自主可控”提升成本可控性的诉求。

但假定光伏行业某些环节的技术再次发生重大变化,导致成本曲线再次陡峭化、产品差异化程度大增,或者外部环境的变化,令企业再次只能将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那么产业仍然有可能重新走回一定程度上专业化分工的道路。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晶澳科技 光伏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