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链稳链强链,资本市场发挥独特作用 ——2022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在上海成功举行

财经网 2022/07/24
导语

2022年7月23日至24日,“2022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论坛由民建中央上市公司专委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浙江财经大学、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共同主办。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上市公司论坛智库委员会主席周汉民,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宋海,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郭俊,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鸣钟,北京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张梅,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浙江财经大学校长钟晓敏,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汪胜洋,中国上市公司论坛主席、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章晓洪,德邦证券研究所所长任志强以及证券监管部门领导、国内外著名经济学专家、众多上市公司及拟上市公司代表参加了论坛。本次论坛以“固链稳链强链,资本市场发挥独特作用”为主题,与会嘉宾纷纷就此解析政策动向、共话经济热点、把脉市场趋势,论坛现场思想激荡,精彩纷呈。

借助资本市场力量,“链”就高质量

产业链是工业经济的筋骨和区域稳发展的保障。上市公司作为稳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基础,如何推动主导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是当前资本市场普遍关心的问题。论坛分为两个主要阶段,分别由德邦证券研究所所长任志强和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汪胜洋主持。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宋海先生致辞。他首先祝贺论坛顺利举办,介绍了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在支持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价值,并对未来进一步充分发挥上市公司论坛的作用提出了期望。在致辞中,他认为上市不是“终点”,而是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起点”,应该坚持强链、补链、固链,用发展的眼光、辩证的思维看待当前公司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期待各方一起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的生态。

001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宋海先生致辞)

浙江财经大学校长钟晓敏先生致辞。他首先对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同时作为主办方之一期待通过论坛进一步加深与各界朋友的交流合作,最后期望能进一步提高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在中国资本市场中的建设性作用。

002

(浙江财经大学校长钟晓敏先生致辞)

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以“助力企业稳岗,促进就业稳定”为题发表演讲。李世杰首先向论坛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同时建议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就业服务质量,为稳定岗位、促进就业提供有力支撑。通过助力市场主体稳岗留工、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和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参保等手段来保持就业形势的稳定。

003

(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先生作演讲)

论坛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上市公司论坛智库委员会主席周汉民作题为“在经济恢复和重振中产业链供应链固链的极端重要性”的演讲。演讲指出,抓住全球产业链重构与调整的契机,畅通经济大循环显得至关重要,并提出重视研究产业链发展新趋势、充分用好自贸区和进博会等对外开放平台、利用电商和数字经济优势促进国际往来和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等建议。

004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上市公司论坛智库委员会主席周汉民先生作演讲)

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郭俊就“推进高质量并购重组,助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题给出了高层监管部门的思路与建议,与会企业代表深受启发。郭俊认为,近年来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市场稳中向好,并对此提出了四点期望:一是不忘初心,精专主业;二是驰而不息,抓好整合管控;三是一视同仁,善待投资者;四是履尽职责,当好“看门人”。

郭俊

(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郭俊作演讲)

中国上市公司论坛主席、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章晓洪在论坛上发布了《2022中国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排名评价报告》并对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该报告由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研究团队撰写、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今年是连续第七次出版,报告立足于国内外宏观经济大势,通过对中国上市公司各个维度指标梳理、比对、演算并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形成综合竞争力评价体系,这一体系可以较为全面、科学地衡量一家企业是否在其创新发展、成长质量、盈利能力等多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上市公司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章晓洪表示未来随着上市公司回购、增持等力度不断加大,在缓解原有股东减持压力的同时,也为市场带来新增资金,有助于促进市场保持稳定运行。

006

(中国上市公司论坛主席、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章晓洪发布蓝皮书并作经济形势分析)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以“科创板‘开门办审核’的实践与探索”为题,首先介绍了我国科创板建设与注册制改革的概况,并详细阐述了注册制改革的具体要求、三大原则以及“一个核心、两个环节、三项安排”的框架。其次,围绕“开门办审核”提出了四大核心举措:一、畅通咨询沟通渠道;二、加强政策解读和交流培训;三、强化审核标准公开,压缩“口袋政策”;四、提升全流程信息公开。最后,总结了“开门办审核”的五大要点并给出了下一步的思考。

007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作演讲)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鸣钟就“透视深市并购重组市场新特点新趋势”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引发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和深入思考。报告详细阐述了深市并购重组市场的新特点、当前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并结合深交所的监管与服务举措,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趋势进行展望,指出要不断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助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持。

008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鸣钟作演讲)

北京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张梅就“打造创新型中小企业上市发展特色路径”发表了相关看法,她首先介绍,北交所开市以来,积极效应不断发挥,为市场建设发展迈上新台阶奠定了很好基础。其次,北交所坚持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市场定位突出“更早、更小、更新”,与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形成错位格局、增强服务合力整体运行平稳。

009

(北京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张梅作演讲)

做大体量、增强体能,提高企业发展质效和风险抵御能力

受宏观大环境影响,企业靠资本扩张带动的粗放式经营受限,更加聚焦主业实现内生增长,产业分工日益精细,产业集群化加速推进。越来越多的生产制造企业加大对供应链金融的重视程度,资本市场以供应链金融为抓手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金海燕发表了“上市公司境外并购法律风险解析”的演讲,阐述了跨境并购的定义与种类,并就我国上市公司跨境现状及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最后运用实际案例详细介绍了上市公司跨境并购的程序和需要关注的事项。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就“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趋势研究”进行演讲,提出了上市公司质量评价体系的三大评价维度:治理能力、竞争力和社会价值贡献。并从三大维度分析得出近5年以来国内上市公司总体质量稳步提升,其中中小型公司质量提升较快。其次,结合当前我国上市公司所面临的具体问题展开分析了金融地产业、传统制造业、大消费行业与科技行业上市公司的质量和发展趋势、并就细分行业判断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2022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奖项的评选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通过专业真实的数据测评、行业机构排名以及专家解析,进行综合评定,最终评选出创新奖9项、公益奖3项、金牌董秘奖12人,金牌财务总监奖10人。创新奖的单位:九号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船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泰瑞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和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新开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卫士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共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获公益奖的单位:侨银城市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盈康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金牌董秘奖的人员:陈毅(广东凯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朱庆华(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曹松(上海飞凯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程迪尔(杭州先锋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李鎔伊(爱仕达股份有限公司)、叶家兴(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周黔莉(浙江震元股份有限公司)、雍嬿(久祺股份有限公司)、唐伟将(浙江金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郭林(申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张江山(浙江永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佳(江苏利柏特股份有限公司)等12人;获金牌财务总监奖的人员:王卫东(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蔡丹(上海海希工业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郭建(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梁波(申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朱晓红(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鲁朝辉(宁波博威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柯军(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王龙(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徐佳玮(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夏秀华(浙江大自然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等10人。

“中国上市公司论坛”旨在为企业家、经济学家和监管部门提供平等对话及经验交流的平台,以此引领中国上市公司发展,推动资本市场共同进步。参会者一致认为,上市公司之间的紧密联动和资源互补,有助于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汇聚资本市场正能量,为构建我国发展新格局做出贡献。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上市公司论坛 资本市场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