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中伟股份与瑞浦兰钧签正极材料长单,锂电上下游“抱团”成必然?

财经网 2022/07/25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作为动力电池与储能电池领域的“黑马”,瑞浦兰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浦兰钧”)正加速“扫货”。

继电池回收龙头格林美(002340.SZ)宣布与瑞浦兰钧签下动力电池绿色循环利用的战略合作协议后,7月25日,中伟股份(300919.SZ)也公告称,与瑞浦兰钧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向后者销售三元前驱体、磷酸铁产品80万吨-100万吨,供应期限为2022年至2030年。

该协议并未披露具体采购比例,若按照2021年中伟股份三元前驱体销售均价10.09万元/吨,假定100万吨采购均为三元前驱体产品,该协议涉及金额合计达10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中伟股份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的生产和销售,此前产能主要聚焦于三元前驱体,2021年公司三元前驱体市场占有率为26%,处于三元材料的第一梯队。

随着比亚迪“刀片电池”的推出,加之市场对于安全性的关注度日益提升,磷酸铁锂电池重新站上“风口”,装机量在去年超过三元锂电池。2021年末,中伟股份也相继宣布,拟与当升科技合作投资不低于30万吨/年磷酸铁锂等项目,以及投资规模达百亿的磷酸铁锂扩建项目。同时不断加强自身一体化产业布局,配套前驱体生产所需部分原材料。

华鑫证券研究认为,中伟股份持续强化一体化布局,通过矿产资源加工→前驱体→循环回收打造产业链闭环。华安证券研报则分析,若化工企业自备磷源或铁源生产磷酸铁可以分别单吨减少1563元和836元,化工一体化企业产业链延伸至磷酸铁锂具有较强成本竞争力。

另一方面,采购方瑞浦兰钧近期亦动作频频。

资料显示,瑞浦兰钧的背后是全球最大的镍生产商青山控股,是由后者结合其自身丰富的矿产资源及全产业链优势在新能源领域进行投资布局的首家企业,专注于为新能源汽车动力及智慧电力储能提供优质解决方案。

在今年上半年的磷酸铁锂电池市场中,瑞浦兰钧超越蜂巢能源位居第六,客户包括PSA、一汽、吉利等。单从6月份来看,瑞浦兰钧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0.48GWh,环比上涨超一倍,排名上升3位至第四,市占率提升0.6个百分点至1.78%。

此外,今年4月份,瑞浦兰钧已完成股份制改造和名称变更,市场上已传出其将赴港上市的消息,估值或近300亿元人民币。

除了瑞浦兰钧将锁定中伟股份未来8年的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产能外,该协议还释放出另一个信号:双方将在锂镍钴、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等新能源产业链开展全面合作,共同完善产业链条,降低镍、钴原材料成本,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动力电池需求确定、原材料成本不断上涨的当下,为保障供应链的稳定,锂电产业链上下游以长协锁单、构建战略合作等方式“抱团”合作已渐成趋势。

7月24日,格林美就曾披露,将通过定向循环向瑞浦兰钧能源供应3万吨磷酸铁锂或三元正极材料。

就在几天前,即7月21日,格林美也曾与厦钨新能签订合作开发协议,2023—2027年格林美将向厦坞新能共供应45.5~54万吨三元前驱体产品。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中伟股份 锂电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