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科技百亿定增获批,迎来新一轮业绩增长期?

财经网 2022/07/25
导语

随着产能的消减与库存的消化,四季度将是面板价格触底反弹的关键拐点。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7月25日晚间,TCL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

TCL科技前身为TCL集团。2019年年初,TCL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以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为核心主业,剥离了终端业务及配套业务,并正式更名为“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2月,TCL集团证券简称变更为“TCL科技”。

随着液晶面板进入到新一轮景气周期,TCL科技迎来业绩高速增长期。2020年全年,TCL科技实现扣非净利润29.33亿元,同比增幅超过11倍。2021年第一季度,TCL科技实现净利润24.04亿元,同比增长488.97%。

2021年4月,TCL科技发布2021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20亿元,其中90亿元用于第8.6代氧化物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3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定增方案,TCL科技本次定向项目主要生产和销售中尺寸高附加值IT显示屏(包括Monitor、Notebook、平板),车载显示器、医疗、工控、航空等专业显示器,商用显示面板等。根据TCL科技董秘介绍,公司看到行业内IT屏既有生产线已处于老化期,定增项目主要集中于IT屏,公司希望通过新投资生产线的效率提升,实现对老旧生产线的淘汰,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

进入到2022年来,液晶面板供求失衡的问题依然没有改观。随着当前液晶面板进入到新一轮下行周期,TCL科技股价开始掉头向下。集邦科技的调研数据显示,从6月份开始,部分尺寸TV面板跌破了现金成本。另外,三星电子在今年6月中旬突然大幅下调电视面板采购量,更让面板价格低至冰点。

最新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TCL科技预计实现营收840亿元-855亿元,同比增长13%-15%,利润6.5亿元-7.5亿元,去年同期是盈利67.8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5.6亿元-6.6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高达55亿元。

不过,随着面板价格的持续下滑,TV面板已经迎来十年最大减产潮,韩国三星、LG等面板厂纷纷计划削减产量以保护面板价格。

另一方面,随着京东方、TCL两大企业新面板产线的落地,韩国厂商的市占率不断下滑,从2021年起,中国面板产能已经占到全球50%以上。因此,面板双雄京东方、TCL或将逐步掌控全球面板定价权。

有分析认为,在面板价格已经打破现金成本的情况下,三季度或许将是面板厂商的至暗时刻。而随着产能的消减与库存的消化,四季度将是面板价格触底反弹的关键拐点。彼时,随着定增方案的落地,TCL科技或将迎来新一轮业绩增长期。

编辑: 赵永俭
关键字: TCL科技 液晶面板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