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券商面临“易主”,亚泰集团拟转让东北证券不超过30%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7/27
导语

26日晚间,东北证券(SZ000686,股价6.97元,市值163.1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7月26日收到公司第一大股东亚泰集团(SH600881,股价2.72元,市值88.37亿元)的告知函,告知亚泰集团与长春市城市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发集团)于2022年7月26日签署了《意向协议》,亚泰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不超过30%股份转让给长发集团。而目前亚泰集团对东北证券的持股比例为30.81%。

其实,26日稍早,A股上市公司亚泰集团已对拟转让东北证券股权的事项进行了公告。由于长发集团是亚泰集团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长春市国资委的独资公司,且长发集团直接持有亚泰集团3.38%股份,所以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而这不是今年来首次有券商面临“易主”。今年4月下旬,九鼎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出售旗下九州证券72.5%股权。

东北证券第一大股东或将变更

26日晚间八点,东北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7月26日收到公司第一大股东亚泰集团的告知函,告知亚泰集团与长发集团于7月26日签署了《意向协议》,亚泰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不超过30%股份转让给长发集团。

图片来源:东北证券公告截图

目前亚泰集团对东北证券的持股比例为30.81%,如果此次股权转让最终得以实施,那么东北证券将面临“易主”。

而在26日下午五点,同样也是A股上市公司的亚泰集团就已经对拟转让东北证券股权的事项进行了公告。根据这份公告,由于长发集团是亚泰集团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长春市国资委的独资公司,且长发集团直接持有公司3.38%股份,所以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图片来源:亚泰集团公告截图

不过,据公告披露,本次签署的协议仅为意向性协议,旨在表达交易双方合作意愿及初步洽谈结果,所以诸如交易价格等此次交易的重要相关细节并未同步公告。而具体的交易方案将经过双方研讨后,于正式资产转让协议中明确。

亚泰集团面临较大偿债压力

近年来,主营建材等业务的亚泰集团经营状况不佳,自2018年以来扣非净利润均为负值。根据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预亏超5亿元,且资产负债率也均保持在70%左右的高水平。

7月14日,东北证券发布了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受证券投资业务、投资银行业务等业务收入下降影响,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同比大幅下降了70%。由此可见,东北证券今年经营情况的下行也加剧了亚泰集团的业绩压力。

对于此次转让东北证券的股权,亚泰集团在公告中称,“本次资产出售将有利于公司优化资产负债结构,补充流动资金,降低财务费用,提升盈利能力;有助于公司产业转型升级,聚焦主业,进一步做优做强,增强核心竞争力。”

事实上,这不是今年来首次有券商面临“易主”。今年4月下旬,九鼎集团发布了《关于出售九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72.5%股权的公告》。根据这份公告显示,九鼎集团及下属企业拟转让持有的九州证券24.43亿股股份,占九州证券总股本的72.5%,交易价格为48.87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拟接手九州证券股份的武汉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均属武汉国资。待交易完成后,九州证券也将从一家民营券商变为国资券商。

九鼎集团将转让九州证券的目的描述为“为了进一步落实公司去金融、去杠杆、聚焦投资主业的经营战略,有利于进一步降低资产负债率,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投资主业。”对比亚泰集团的上述说法,两者均将转让旗下券商股权的目的总结为聚焦主业、降杠杆等方面。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亚泰集团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252亿元,而同期公司货币资金仅为33亿元,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根据26日的收盘价计算,东北证券30%股权的市值约49亿元。通过转让东北证券股权或将能对亚泰集团的偿债压力带来一定程度的缓解。而在未来股权完成转让后,东北证券也有望改变目前没有实际控制人的局面。

不过,东北证券也在公告中指出,“本次股权转让事项须经国有资产管理有权机构及证券监管有权机构审批,交易能否顺利实施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券商 亚泰集团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