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古井贡酒开盘6分钟封板!多家机构看好白酒复苏赛道

财经网 2022/08/01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徽酒龙头”古井贡酒在公布营收同比增长28.4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9.17%,2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5.32%后。8月1日早盘,古井贡酒开盘仅6分钟便封板涨停,当前总市值1085亿元。

古井贡酒涨停也提振了白酒板块,A股多只白酒股跟随上涨,截至收盘,今世缘上涨6.28%,老白干酒、洋河股份、口子窖、迎驾贡酒、舍得酒业、酒鬼酒等个股纷纷走强。

图片1

图片来源:wind

在古井贡酒披露上半年业绩快报之前,7月25日,海通国际曾发布一份看空古井贡酒的研报——《高估值下的三重挑战》。

 中报业绩大超预期

 在这份研报中,海通证券认为古井贡酒估值偏高,并将其目标价下调至190元。研报认为,当前古井贡酒存在三重挑战:(1)核心市场增速放缓,省外拓展尚需检验;(2)年份原浆增长乏力,价格贡献恐将收窄;(3)毛销差、净利率连降,费用节流难超预期。

受此影响,7月26日至29日,古井贡酒在二级市场上的股价累计下跌近9%。

7月29日盘后,古井贡酒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算是对海通证券的“唱空”进行了回应。

根据古井贡酒业绩快报,2022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0.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46%;归母净利润19.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17%;扣非净利润18.8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15%。而此前,市场普遍预测古井贡酒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5%至20%,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0%至30%,实际业绩大幅超预期。

对于其后市业绩,截至目前,已有29家券商表示看好。

中信证券表示,受益省内良好需求和消费升级,古井贡酒上半年逆势表现靓丽,目前安徽省内白酒动销恢复较好,预计全年将继续维持快速增长,古井贡酒结构升级和省外扩张的长期成长路径清晰,品牌力提升、规模效应显现,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改善。中信证券给予古井贡酒2023年PE估值35倍,对应目标价249元。

招商证券认为,古井贡酒已经进入势能向上的周期,业绩或加速释放。去年徽酒整体动销平淡,今年有望在低基数下实现旺销,且古井贡酒在省内全价格竞争优势持续强化,有望分享徽酒扩容红利,上调22-24年每股收益为5.90元、7.89元、10.42元,维持目标价至253元,对应23年32X PE。

机构看好白酒复苏赛道

6月份,在疫情拐点推动下,酒类公司股价反弹明显(+15.5%);但7月以来,因局部疫情反复,白酒板块持续走弱,板块指数7月累计下跌9.8%,跑输万得全A指数约7pcts。

招商证券认为,7月板块回调明显,尤其是上周五,系资金对于疫情以及经济不确定性的担忧。站在当前时间点面对不确定的压力,短期回调是合理的,但悲观预期已经较为充分,微观层面较多的积极因素仍然发生,如个股业绩的上调,再如更好、更精准的疫情管理能力、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半年悲观预期导致调整,但考虑到短期积极因素仍在发生,仍有较为不错的布局机会,展望后市,招商证券继续看好白酒啤酒复苏赛道。

国海证券表示,7 月属于白酒板块的经营淡季,同时也是业绩真空期,板块回调主要是市场情绪主导;但目前,市场已在逐渐消化中报和中秋旺季可能表现不佳的预期,中长期来看,白酒行业依旧健康,需求端韧性强,主要是库存端扰动,优秀酒企会保持持续增长,行业将经历下蹲再起跳的过程,继续看好贵州茅台+区域次高端白酒龙头。

中金公司认为,目前白酒消费正在逐步恢复,点状疫情扰动不改渠道信心回升趋势,中秋旺季渐近,不少酒厂出台政策促进终端动销,备战中秋旺季,助力全年目标如期完成。中金公司预计中秋国庆白酒消费能够恢复到去年水平,下半年疫情如能得到控制,动销有望恢复正增长。

华创证券指出,短期来看,市场聚焦点一是中报,二是中秋国庆旺季。中报预期方面,茅台预告起到定海神针作用,而区域龙头古井超预期增长,有望成为板块情绪回暖催化剂,整体看高端和区域龙头中报确定性充足,次高端在高基数下仍需消化预期。旺季量价层面,今年中秋、国庆间隔期较长,有望带来更多消费场景。

“当下白酒需求、经营和报表韧劲依然充足,行业处于剧烈分化阶段,但一线酒企的增长稳健性已经十分清晰。放眼下半年至明年,尽管需求复苏的节奏仍有分歧,但复苏的方向已经确立,加之白酒板块估值经历一年半的消化后,值得更加乐观来看待。”华创证券表示。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古井贡酒 白酒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