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13天涨逾210倍,最牛“李嘉诚概念股”市值超阿里!

财经网 2022/08/03
导语

对于营收不足2亿港元、市值却超过2.3万亿港元的尚乘数科而言,只能用“财富神话”来形容。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8月3日,美股上市的尚乘数科股价再度大涨126.28%,收报于1679美元。上市13个交易日以来,尚乘数科累计涨幅已经达到214倍。

按照最新市值计算,尚乘数控总市值已经达到3106.91亿美元,总市值已经超过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热门中概股,仅次于台积电,中概股市值排行榜榜第二位。

公开资料显示,尚乘数科与尚乘国际是由尚乘集团一拆为二得来。尚乘集团(AMTD Group)成立于2003年,由李嘉诚的长江实业集团与和记黄埔所创立,其战略股东还包括远东发展邱达昌、恒基兆业地产李兆基长子李家杰等香港知名人士。因此,尚乘数科也因为“李嘉诚概念股”而广受关注。

尚乘数科成立于 2019 年,2022年初被尚乘国际斥资 12 亿美元收购。收购完成后,尚乘国际拥有尚乘数科 97.1% 股权,前者也将股票简称更名为尚乘 IDEA 集团。

从营收构成上看,尚乘集团主要业务包括资产管理、投行、保险经纪,而尚乘数科是尚乘集团旗下的一家数字金融公司。具体来看,尚乘数科主营业务共分为数字金融服务和蛛网生态系统解决方案两大板块。其中,数字金融服务主要为客户提供保险和数字银行业务;蜘蛛网生态系统解决方案主要为亚洲企业家和企业提供尚乘蜘蛛网生态体系服务,并收取会员费。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2021财年(截止4月30日),尚乘数科实现营收分别为1455万、1.675亿、1.958亿港元;同期利润分别为2154.4万、1.58亿、1.72亿港元。按照最新市值计算,尚乘数科市盈率已经超过13000倍。

从股权结构上看,尚乘国际在IPO前共持有尚乘数科97.1%的股份,IPO之后持股比例降为88.7%。另外,尚乘国际赴美上市之前进行了Pre-IPO轮融资,股东包括小米集团、猫眼娱乐、同程艺龙等公司。

截至2021年底,AMTD集团(尚乘集团)持有尚乘国际50.6%股权,蔡志坚独资的Infinity Power Investments Limited 持股比例为32.5%,世纪城市国际持股比例为5.8%。根据招股书,Infinity Power InvestmentsLimited是尚乘国际最大单一股东,AMTD集团股权则并未披露。

资料显示, 2014 年,尚乘集团引入新股东摩根士丹利亚洲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之后就李氏家族不再参与其日常管理营运,由投行出身的香港商人蔡志担任坚尚乘集团主席。因此,尚乘数科虽是最牛“李嘉诚概念股”,李嘉诚的实际持股数据却并未披露,最终能在这一资本狂欢获利几何尚不得而知。而蔡志坚作为尚乘国际的最大单一股东,或许才是尚乘数科股价大涨的最大得益者。

根据公开资料,蔡志坚于1978年在香港出生,1990年移民加拿大,曾在普华永道、瑞银等公司任职。2016年,蔡志坚牵头参与了尚乘国际的重组,继而担任担任尚乘集团董事长、总裁职位。

值得一提的是,尚乘数科总股本只有1.85亿股,其中流通股只有1900万股,占比约11.3%。8月2日,公司全天成交量只有35.12万股。因此,股本高度集中、流动盘稀少成为尚乘数科股价被爆炒的主要原因,而非基本面因素。

对比来看,目前标普500指数平均市盈率不到20倍,摩根大通市盈率约为9倍,摩根士丹利市盈率约为11倍。因此,对于营收不足2亿港元、市值却超过2.3万亿港元的尚乘数科而言,只能用“财富神话”来形容。

8月2日,面对股价的大幅上涨,尚乘数科发文回应称,公司已经注意到股价的显著波动,并表示,“据我们所知,自IPO以来,公司基本面没有发生重大变化,也会密切关注市场,以防出现任何不寻常的交易活动或异常情况。”

编辑: 赵永俭
关键字: 尚乘数科 阿里巴巴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