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下半年风电或迎“装机高峰”,中国动力签订11亿风电安装平台大单

财经网 2022/08/03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8月3日,中国动力(600482.SH)公告称,近期,公司全资子公司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武汉船机”)签订了风电安装平台建制项目总承包合同,合同总金额为11亿元。

财经网注意到,为推进合同执行,降低合同风险,中国动力董事会经审议同意公司为武汉船机提供8.8亿元的还款担保,同时,武汉船机为该担保事项提供反担保。

截至公告披露日,上市公司对控股子公司提供的担保总额15.91亿元,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4.30%;上市公司未对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人提供担保。

中国动力主营燃气动力、蒸汽动力、化学动力、全电动力、民用核动力、柴油机动力、热气机动力等七大动力业务以及相关辅机配套业务。

业绩方面,2021年,中国动力实现营业收入282.09亿元,同比增长4.42%;归母净利润6.13亿元,同比增长12.93%。

此次利润的增长与船舶订单增加有关,中国动力表示,2021年,我国在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分别占世界总量的50%左右,均位于全球第一。受益于我国船舶订单增加,有效带动船舶动力及相关配套机电业务发展。

不过,2022年一季度,中国动力业绩有所下滑,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59.53亿元,同比下降4.55%;归母净利润6723.24万元,同比下降54.25%。对此,中国动力表示,受疫情影响,报告期内公司部分客户和公司部分子公司均出现阶段性停工停产情况,导致市场需求下滑,部分产能利用率不足,进而拉低毛利率水平。

在5月19日举办的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中国动力表示,公司已成功签订“俄罗斯诺瓦泰克的首台国产25MW驱动用燃气轮机”和“CGT25燃气轮机发电机组”海外供货合同,后续有望进一步拓展俄罗斯市场,实现国产25MW燃气轮机发电机组批量供货。在超大兆瓦海上风电齿轮箱的研发方面,国内首台10MW半直驱齿轮箱顺利完成研制工作。

东吴证券指出,随着第一批风光大基地投产,2022年下半年风电装机有望大幅提升,叠加2022年招标重启支撑2023年大规模装机。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祁海珅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海上风电将迎来发展高峰,“十兆瓦+”的大型海上风电项目正在快速增长,这也是全世界风电行业的发展趋势之一。海上风电不占用或少占用陆地资源成为一大优势,风电项目逐渐由陆地风电向海上风电迈进,甚至由近海浅海向深海领域迈步。

近日,天海防务与上海腾东建设有限公司签订了一艘1200吨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的建造合同,该项目系天海防务今年新签的第五个海上平台项目;振华重工与海建新能源签订1600吨自升式风电平台EPC合同。

编辑: 樊梦迪
关键字: 中国动力 风电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