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跨界光伏录得三连板,兽药公司绿康生化谋变

财经网 2022/08/03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8月3日,绿康生化(002868.SZ)连续三涨停,当天公司股价收在16.8元,为2022年股价最高点。

绿康生化是一家专注兽药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业务范围涵盖兽用预混剂、兽用原料药、食品防腐剂等多个领域。

7月31日,绿康生化发布公告称,因看好标的公司及光伏胶膜行业未来发展前景,拟以现金方式向旺宏中心、王梅钧购买其持有的江西纬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资料显示,江西纬科主营薄膜复合材料及光伏配套 组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安装。

但同时,该交易以绿康生化股东合力(亚洲)投资有限公司、富杰(平潭)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康闽咨询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协议转让合计36.73%股,并购买绿康生化持有的福建浦潭热能有限公司 100%股权为前提。

8月3日,深交所关注函也表示,前述交易中提到的股权转让以及资产置出的前提,是否有股权转让方曾作出的股份限售承诺等内容, 核查是否存在违反承诺或其他权利受限情形。

绿康生化拟收购的江西纬科2021 年亏损 663.74 万元,2022 年 1-4 月亏损 688.63 万元,资产负债率达92%。

在“双碳”背景下,光伏行业爆发式增长的整体市场环境下,上市公司跨界光伏产业,通过投资并购进入光伏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举措日益常见。

方正证券分析认为,胶膜是决定光伏组件产品质量、寿命的关键性因素,是光伏行业不可或缺的核心辅材,基本不受光伏电池技术路线变迁的影响。看好胶膜龙头需求量提升逻辑下,格局稳定,供应链以及成本优势带来的业绩提升,以及胶膜二线企业量利齐升逻辑下的戴维斯双击带来的高业绩弹性。

君临财富分析认为,光伏的优点是空间大、需求增长快。但需求增速快的情况下,仍然需要警惕,行业的产能增速更快的惊人。

值得注意的是,绿康生化2022半年业绩同比亏损,亏损数额为3500万元至4300万元。

绿康生化表示亏损的原因为,兽药募投项目和热电联产项目的产品相应成本较高;受国内上海疫情影响,物流不畅,产品销售收入减少,利润下降;俄乌冲突和疫情影响增加了产品生产成本;投资的产业基金所投资的嘉和生物股票价格较同期下降,造成公允价值变动的亏损。

编辑: 焦子航
关键字: 绿康生化 光伏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