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贵州茅台半年报,揭示业绩增长真相

财经网 2022/08/03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8月2日晚间,贵州茅台半年报称,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97.94亿元,同单日净赚约1.65亿元。贵州茅台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主要是本期销量增加及销售渠道优化,直销占比持续大幅提高。

直销渠道(指自营和i茅台渠道)改革,是丁雄军上任以来进行的重要改革措施之一。财报显示,贵州茅台2022年上半年直销渠道收入209.49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95.04亿元增长120.42%,营收占比达36.35%,再创新高,其中i茅台上线3个月便贡献了直销收入的1/5。与此同时,上半年,贵州茅台的批发代理渠道收入366.1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66.14亿元下降7.32%。

贵州茅台的出厂价不到千元,但是市场零售价接近3000元,有些畸形的销售体系一直被投资者不满,新的董事长上任后,一直力图改变过去的销售格局,提高直销比例。

当天,贵州茅台董事长丁雄军对外表示,“70多年以来,茅台在酒库里面存了几十万吨基酒,按照现在的市场价值计算,是好多万亿。”同时,丁雄辉表示,“茅台冰激凌现在供不应求。”

但是当天,贵州茅台报1885.00元/股,仅仅微涨0.27%,可谓波澜不惊,总市值2.37万亿元。

从产品端来看,上半年在茅台酒稳增的同时,贵州茅台的系列酒也实现较快增长,其中茅台1935为系列酒增长贡献了一定的业绩增量。

具体来看,上半年茅台酒实现营业收入499.65亿元,同比增长16.34%;系列酒实现营业收入75.98亿元,同比增长25.38%。其中,2季度茅台酒实现营业收入211.05亿元,同比增长14.97%;系列酒实现营业收入41.70亿元,同比增长22.04%。

基酒生产方面,上半年茅台酒基酒产量4.25万吨,系列酒基酒产量1.70万吨,同比增长36.0%,基酒生产和质量保持稳定。而从历史数据来看,贵州茅台近三年茅台酒上半年产量占全年比例在67%-73%之间,系列酒上半年产量占比在43-46%之间。

 “i茅台”表现亮眼

2022年,贵州茅台直营渠道改革最受关注的动作,便是其自有电商业务的重启。

新任董事长上任后,3月28日,贵州茅台官宣将上线自营电商平台“i茅台”,并在3月31日开售部分茅台酒。报告期内,贵州茅台通过“i茅台”数字营销平台实现的酒类不含税收入已有44.16亿元,占营业收入7.66%,占直销渠道收入的21.08%。

目前,“i茅台上”有6款茅台酒和3款酱香系列酒, 7月22日,“i茅台”官微发布消息称,“i茅台”自3月31日试运行至今,注册用户已超2000万,日活400万,销售收入逾56亿元,相当于每日收入5381万元。

中信证券预测,i茅台全年收入超120亿元,常态化新品的投放将进一步增厚收入。

华创证券表示,随着i茅台运行步入正轨,一方面贡献增长增量,当前仍以非标产品投放形式,预计经销商部分普茅配额后续将大概率上线;另一方面i茅台今年侧重平台运行平稳性,打造成熟的数字营销基础架构,为后续市场化改革打下基础。

重回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

股东方面,截至二季度末,贵州茅台股东总数为14.6万户,较上期(2022年3月31日)减少1.91万户,减幅为11.58%。

但整体来看,公募基金在今年二季度对贵州茅台为加仓趋势。从公募基金二季报来看,与一季度末相比,二季度末持有茅台的基金数量从1397只增加到1629只,重仓市值为1335亿元,这也使得贵州茅台取代宁德时代重回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

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在二季度对贵州茅台进行了加仓,其中便包括葛兰、张坤、朱少醒等。

“公募一姐”葛兰管理的中欧阿尔法混合在二季度大举增持贵州茅台,使其新进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且高居第四大重仓股,截至二季度末共持有35.53万股,持股市值7.27亿元;张坤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是持有贵州茅台股市最多的主动权益基金,截至二季度末持有302万股,持股市值约61.76亿元,位居该基金的第四大重仓股;朱少醒所管理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在二季度期间继续加仓白酒,其中对贵州茅台的持股数量达到140万股,市值达28.63亿元,位列第一大重仓股。

此外,晨星最新数据显示,今年6月,海外最大中国股票基金-安联神州A股基金也大手笔加仓贵州茅台100%,月末持仓市值达2.6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7.63亿元。买入后,贵州茅台成为该基金的第四大重仓股。

中泰证券表示,茅台正在通过改革逐步解决量价增长受限问题,业绩增长点愈加丰富,有望实现加速增长,同时管理升级和增长提速也有望拉动茅台的估值提升。预计其2022-2024年净利润分别为648/762/892亿元,同比增长23.52%/17.67%/16.95%,对应EPS分别为51.58/60.70/70.99元,对应2022-2024年PE分别为36/31/26倍,重点推荐。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贵州茅台 2022中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