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半年度净利大增642.89%,中来股份拟建30万吨硅料

财经网 2022/08/04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8月4日晚间,中来股份(300393.SZ)发布公告,2022半年度业绩大涨,营业收入46.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4.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42.89%。

中来股份主营光伏行业,主要从事太阳能电池背板、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光伏应用系统等销售、光伏电站发电销售和电站业务,同时正在筹划报批上游硅料项目。公司当前总市值185亿元。

公司业绩大涨主要源自光伏行业景气度提升,市场需求旺盛。而这也直接受益了中来股份的背板业务。

根据半年报,中来股份主要产品营收分别为,高效组件营业收入10.66亿元,同期增加46.05%;光伏应用系统21.84亿元,同期增加181.32%;背板13.54亿元,同期增加67.93%。

公告中提到,截至报告期末,中来股份背板产品累计发货超过 184GW,其中,FFC 双面涂覆背板累计发货超过 110GW。同时,其正在推进 2022 年 5,000 万平方米的背板扩产计划,争取2022年底前实现年产2.2亿平方米背板产 能。

财经网注意到,中来股份业绩迅速上涨,更直接的原因为,市场对N型TOPCon电池产能需求的增加。

资料显示,在 P 型技术路线量产效率逐渐逼近物理极限的情况下,N型TOPCon 电池以其28.7%的理论极限效率(最接近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理论极限效率)正在成为下一代电池片方向。

中来股份表示,自2016年开始启动 N 型高效产品项目的投资,自 2019 年开始量产N型 TOPCon 电池及组件。目前,中来股份的N 型 TOPCon 电池产能量产平均转换效率为 23.6%以上,新投产的 1.5GW N 型 TOPCon 电池产线量产效率可达 24.5%。

在产能方面,截至报告期末,中来股份在泰州累计投建的N型 TOPCon 电池产能达3.6GW。同时,其于2022年6月底完成“年产16GW 高效单晶电池智能工厂项目”一期首批 4GW 的首片182/210 高效电池下线,一期后续 4GW 和二期的 8GW 正在逐步规划建设中。

上海证券分析认为,中来股份2017年起开展户用光伏业务,前期以赊销模式为主,21年与央企合作后转为以EPC总承包模式为主,以轻资产方式运营,为合资公司上海源烨提供光伏电站EPC工程服务。“一县一代”渠道+EPC模式下公司光伏系统业务快速起量,已经布局14个省市,21年营收同比+88.62%。2021年户用光伏新增装机21.6GW,占全国新增装机量约39%,同比增长113%。在户用光伏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中来股份将充分受益。

在业绩增长同时,中来股份同样正在扩充上游原材料产能。由于光伏产业爆发式增长,上游硅料价格始终是限制下游组件以及电站运营利润的重要因素。

财经网注意到,中来股份于 2022 年 3 月 15 日与太原市人民政府、古交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与投资协议》,拟投资建设年产 20 万吨工业硅及年产 10 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

上海证券预计,随着上游硅料硅片扩产落地,原材料价格逐步回落,中来股份22年盈利水平将得到修复,叠加产能扩张,客户订单饱满,公司电池业务将在22年迎来量利齐升的局面。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15、12.02、19.06亿元,对应当前股价22-24年PE分别为30、15、9.7倍。

编辑: 焦子航
关键字: 光伏产业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