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微公司半年度扣非净利润增长615.26%,毛利率水平继续提升

财经网 2022/08/10
导语

中微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实现约6倍增长,真实盈利水平明显提升。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8月10日,中微公司披露公司2022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1-6月,中微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72亿元,同比增长47.3%;扣非净利润净利润4.4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15.26%。

公司主要从事半导体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为集成电路、LED芯片、MEMS等半导体产品的制造企业提供刻蚀设备、MOCVD设备及其他设备。

对于晶圆制造而言,IC制造过程中先通过薄膜沉积工艺在晶圆上沉积一层待处理的薄膜,然后把光刻胶均匀涂抹在薄膜上,再借助光刻工艺将光罩上的图形转移到光刻胶上,而后借助刻蚀工艺把光刻胶上图形转移到薄膜,去除光刻胶后便完成图形从光罩到晶圆的转移。

因此,从产业链来看,刻蚀是晶圆制造的重要步骤,与和光刻、薄膜沉积并称为半导体制造三大核心工艺。从成本构成来看,光刻机的成本占比在23%到30%左右,而刻蚀机的成本占比在20%到27%左右,由此可见刻蚀机在芯片制造业中的重要位置。

自成立以来,中微公司就深耕集成刻蚀机领域,曾研制出中国大陆第一台电介质刻蚀机,目前已经成功覆盖了65nm、45nm、32nm、28nm、22nm、14nm、7nm和5nm微观器件刻蚀应用的三代刻蚀设备。

据半年报披露,今年上半年,中微公司刻蚀设备收入为 12.99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 51.48%;其中 CCP 刻蚀设备上半年收入 8.86 亿元,同比增长 13.98%;ICP 刻蚀设备上半年收入 4.13 亿元,同 比增长 414.08%; MOCVD 设备收入为 2.41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 9.90%。

值得一提的是,中微公司总部位于上海,二级市场投资者一度担心上海疫情会对公司二季度业绩产生影响。但从季度别数据上看,中微公司二季度营收增速为39.08%,净利润增速为35.44%,营收及净利润均保持较高增长水平。另外,中微公司上半年销售毛利率为45.36%,较去年同期提升3个百分点。

东吴证券认为,中微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实现约6倍增长,真实盈利水平明显提升,主要系高毛利水平刻蚀设备收入占比提升,以及规模效应下公司期间费用率下降所致。2021年以来,公司连续启动南昌、临港产业基地、临港研发暨总部等建设项目,随着后续产能加速释放,为公司中长期高速增长奠定基础。

编辑: 赵永俭
关键字: 中微公司 刻蚀机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