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连发三份文件 发展人工智能场景应用

上海证券报 2022/08/16
导语

8月12日至15日,多个部门接连发布了三份文件,部署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场景应用。8月15日,科技部发布《关于支持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的通知》(下称《通知》),还与财政部联合发布《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3年)》(下称《方案》);8月12日,科技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

《通知》要求,围绕构建全链条、全过程的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生态,支持一批基础较好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加强研发上下游配合与新技术集成,打造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标杆型示范应用场景。

《意见》提出,首批支持建设10个示范应用场景:智慧农场、智能港口、智能矿山、智能工厂、智慧家居、智能教育、自动驾驶、智能诊疗、智慧法院、智能供应链。

根据《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报告(2022)》,2021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部门与三次产业技术合作关系占比中,排名第一的是第三产业,占比76.85%;其次是第二产业,占比22.74%;第一产业则占比0.41%。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智能化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业内人士认为,《意见》把智慧农场排到10个示范应用场景之首,有助于促进第一产业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应用。

10个示范应用场景还有多个和工业相关的内容,这意味着人工智能与第二产业尤其是制造业的融合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刘刚认为,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将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升奠定坚实基础,将释放社会生产力的巨大潜力。

《方案》提出,支持建设一批重大示范应用场景,鼓励创新型城市、国家自创区、国家高新区、国家农高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发布一批应用场景清单,向企业释放更多场景合作机会。

《意见》提出,大力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独角兽、人工智能初创企业等积极开展场景创新,参与城市、产业场景建设,通过场景创新实现业务成长。

中关村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表示,这意味着人工智能技术已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场景应用的普及将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技术的迭代发展。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多部门 人工智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