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江股份拟百亿投建风电光伏发电 煤价高位半年预盈14亿翻倍增长

长江商报 2022/08/16
导语

煤炭开采企业盘江股份(600395.SH)开启产业转型模式。

8月12日晚,盘江股份发布公告称,拟投资近百亿元发力风电光伏发电。这标志着公司正式进军新能源领域。

此次产业转型,不仅仅是盘江股份践行能源多元化策略,更是公司抵御产业周期性风险、提升综合竞争力的体现。

作为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煤炭企业 ,近几年,盘江股份经营业绩表现不错。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盈利12亿元至14亿元,较去年同期翻倍,主要原因是煤炭价格高位运行。

盘江股份是一家老牌煤炭企业,自从2001年上市以来,受煤炭价格波动影响,公司经营业绩也曾随之波动。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转型新能源,盘江股份并不激进。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账面上货币资金超过50亿元,而其短期债务不到30亿元。

发力新能源股价涨停

盘江股份终于动了,并受到了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关注。

8月15日,二级市场上,早盘,盘江股份以9.09元/股开盘, 高开幅度为8.34%。开盘2分钟,股价封住涨停。直至全天交易结束,仍然封在涨停板,股价为9.23元/股。

K线图显示,这是今年5月18日以来的首个涨停。

股价涨停,源于一纸公告。8月12日晚间,盘江股份发布投资设立新能源发电公司的公告,宣布其大规模向新能源领域进军。

具体而言,盘江股份拟成立四家新能源公司,分别为盘江新能源发电(关岭)有限公司(简称新能源关岭公司)、盘江新能源(普定)有限公司(简称新能源普定公司)、盘江新能源发电(西秀)有限公司(简称新能源西秀公司)、 盘江新能源发电(镇宁)有限公司(简称新能源镇宁公司),首期注册资本分别为8000万元、4000 万元、1000 万元、1000 万元。由这四家新能源公司承接公司的新能源产业,目前已经确定有21个项目,规模合计258万千瓦,初步规划总投资约98.95亿元。其中,新能源关岭公司、新能源普定公司分别投资58.55亿元、30.40亿元,新能源西秀公司、新能源镇宁公司分别投资3.50亿元、6.50亿元。

盘江股份披露,本次投建项目的背景为,落实相关文件精神,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动多能互补方式建设清洁高效燃煤机组,加快实施大型风电、光伏、抽水蓄能项目。

盘江股份的本次新能源产业布局,由其大股东在一手推动。今年2月,公司控股股东贵州盘江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盘江煤电)与安顺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约定,盘江煤电统筹安排由盘江股份作为投资主体,在安顺市开展盘江“风光火储”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今年7月7日,盘江煤电取得贵州省国资委相关“风光火储”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相关批复,规划电源规模 612 万千瓦,其中:风电项目 30 万千瓦、光伏项目 300 万千瓦、火电项目“盘江普定 2×66 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抽水蓄能项目150 万千瓦。

对于实施上述项目,盘江股份称,有利于促进公司建设“风光火储”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促进传统能源与新能源优化组合,提升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作为一家煤炭开采的老牌企业,盘江股份此前一直以传统的煤炭开采为主业。这一次,是公司首次大步跨越,拥抱新能源。

煤炭产销量强劲增长

作为贵州省煤炭龙头企业,盘江股份在煤炭领域具有具有较强竞争力。

盘江股份主要从事煤炭的开采、洗选加工和销售以及电力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煤炭和电力。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资源储量优势 。

公开资料显示,贵州省素有“江南煤海”之称,在全国排名第五位。盘江股份所在的盘江矿区被国家列为重点开发的矿区之一,矿区煤炭资源储量丰富。截至 2020 年底,获得总资源量324.7亿吨,探明总资源量192.5亿吨,保有储量186.3亿吨,炼焦煤储量占贵州省炼焦煤总储量的 47.97%。同时,主要煤炭产品为 1/3 焦煤、主焦煤、动力煤,具有低灰、低硫、微磷、发热量高的显著特点,是理想的冶金、化工和动力用煤。因此,盘江股份是中国南方地区重要的大型炼焦煤和动力煤生产基地,也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炼焦煤生产企业。

众所周知,煤企经营业绩受煤炭价格影响较大,煤炭价格受宏观经济、能源结构等影响较大,当然,也与公司自身的竞争力直接相关。

去年以来,煤炭价格上行,盘江股份经营业绩表现不错。

年报显示,2021年,盘江股份生产原煤1407.37万吨、商品煤 1052.58 万吨,销售商品煤 1121.21万吨(含外购商品煤 82.60 万吨)。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7.26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加超30亿元,增幅为48.20%,对应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11.7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13.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29%、77.79%。

今年上半年,盘江股份煤炭产销量分别为559.29万吨、617.28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4.94%、17.46%。其中,公司自产煤炭销量 567.19万吨,同比增长17.03%。

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亿元至14亿元,同比将增加7.38亿元到9.38亿元,增幅为159.74%到 203.03%。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 12.10亿元到 14.5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7.63亿元到10.03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170.89%到 224.62%。

盘江股份经营业绩加速增长,一个重要因素是受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影响,煤炭价格高位运行,再加上公司商品煤产销量增长。

作为一家传统煤炭开采企业,主业结构单一,风险不言而喻。2012年至2015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曾连续四年下降,2015年的净利润仅为0.23亿元。

如今,公司投资近百亿进军新能源,将有望提升抵御风险能力,补齐产业短板。

值得一提的是,趁着煤炭产业大举盈利之际,盘江股份推进新能源产业建设,能够保障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编辑: 焦子航
关键字: 光伏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