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花智控两主业逆势齐增半年盈利10亿 五年半投30亿研发多产品市占率第一

长江商报 2022/08/16
导语

三花智控(002050.SZ)交出了一份令市场满意的中报答卷。

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三花智控实现营收101.6亿元、净利润10.03亿元、扣非净利润10.3亿元,均呈双位数增长。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以来,受到外部局势及疫情影响,全球供应链受限、消费受到抑制,但三花智控两大核心业务仍然实现了逆势增长。其中,汽车零部件业务表现亮眼,营收达31.99亿元,同比上升51.53%。

这离不开背后的技术支持。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约36%至4.79亿元,近五年半,公司研发费用合计达30.44亿元。

汽车零部件业务表现亮眼

8月12日晚间,三花智控发布2022年半年报,报告期,公司实现营收101.6亿元,同比增长32.39%;实现净利润10.03亿元,同比增长21.76%;扣非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43.11%。

分季度来看,2022年第一季度及第二季度,公司分别实现营收48.04亿元、53.56亿元,同比增长40.94%、25.56%;实现净利润4.53亿元、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81%、18.63%。

三花智控能保持上半年业绩稳定增长,主要源于公司两大核心业务稳步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三花智控产品覆盖制冷空调电器零部件及汽车零部件两大行业。公司空调电子膨胀阀、四通换向阀、截止阀、电磁阀、微通道换热器、车用电子膨胀阀、新能源车热管理集成组件、Omega泵等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车用热力膨胀阀、储液器等市场占有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2022年上半年,公司制冷空调电器零部件业务营业收入为69.61亿元,同比上升25.13%;汽车零部件业务营收为31.99亿元,同比上升51.53%。

其中,汽车零部件业务表现亮眼,在营收增长的同时,毛利率也达到25.36%,同比增长1.37%。

目前,三花智控客户已基本覆盖全球知名新能源车企,据悉,公司已拿到大众、戴姆勒、宝马、沃尔沃、奥迪、PSA、通用等新能源车平台订单,国内主要有吉利、比亚迪、蔚来、理想、小鹏、上汽等,主要配套了阀、泵及换热器等大类产品。

凭借着基本面良好的增势,三花智控在二级市场上获得了投资者的青睐。8月15日,三花智控股价涨6.04%,报收31.06元/股,较五月底最低16.06元/股,增幅达到93.4%。

研发人员达1890人占比13%

稳定增长的经营业绩离不开背后的技术支持。

据了解,三花智控坚持“专注领先、创新超越”的经营战略,以热泵技术和热管理系统产品的研究与应用为核心,专注于冷热转换、温度智能控制的环境热管理解决方案开发,致力于建筑暖通、电器设备和汽车热管理领域的专业化经营。

深耕研发,三花智控亦是全球第一个把电子膨胀阀从家电行业运用到汽车上的厂家,由于发展较早,公司大口径电子膨胀阀是市场上最全面的,包含大口径针阀和大口径球阀。

2017—2021年,三花智控研发费用分别为3.27亿元、4.37亿元、5.32亿元、5.18亿元、7.5亿元。截至2021年末,公司研发人员达到1890人,同比增长19.92%,占总人数比例13.05%。

2022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达到4.79亿元,同比增长35.99%,研发费率4.71%。其中,职工薪酬(含股份支付)达到2.4亿元,占研发费用总额过半,较上年同期增长28.34%。

近五年半公司研发费用合计30.44亿元。巨额的研发投入也为公司带来丰硕的研发成果,截至2022年6月底,三花智控已获国内外专利授权3087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498项。

除了在主业上的研发投入,三花智控还在试图打造第三增长极。

2022年3月底,三花智控成立三花新能源热管理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主要面向全球开展与储能热管理相关的业务。三花智控在近日的投资者调研会上表示,储能热管理系统与空调热管理和新能源汽车热管理在理论和技术上一脉相承,目前公司已拥有成熟的技术应用方案,同时也向国内外客户提供技术解决方案。

编辑: 焦子航
关键字: 三花智控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