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投资处恢复区间 下半年增长趋势明朗

北京商报 2022/08/16
导语

我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运行基本平稳。8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7月各项经济运行数据。“7月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全球通胀压力居高难下。国内本土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叠加高温多雨不利因素,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难度有所加大。”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但在各地区各部门有力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下,生产供给继续恢复,就业物价总体平稳,对外贸易增势良好,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北京商报

投资:基建投资继续回升

从投资来看,1-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19812亿元,同比增长5.7%,比1-6月回落0.4个百分点;7月环比增长0.16%。

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连续3个月加快。1-7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4%,增速比上半年、1-5月和1-4月分别加快0.3个、0.7个和0.9个百分点,增速连续3个月加快。其中,信息传输业投资、水利管理业投资、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分别增长20.7%、14.5%、11.7%和7.5%,增速均比上半年有所加快。

制造业技改投资增势良好。1-7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9%,增速高于全部投资4.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2.5%,增速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2.6个百分点。技改投资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41.5%,比2021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

“从投资来看,稳投资政策持续加力,各地积极推进‘两新一重’等大项目的开工建设,新开工项目个数和计划总投资均保持较快增长,有利于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付凌晖表示,“支持制造业升级发展,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也有利于制造业投资的平稳增长。”

对于基建投资连续提速,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则认为,“6月专项债发行完毕后需在8月底前使用完毕,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陆续到位,共同推动各地加快基建投资速度。叠加去年同期基建受到汛情等影响基数偏低的因素,共同推升今年基建投资增速”。

消费:仍具一定韧性

在消费方面,1-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6302亿元,同比下降0.2%;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870亿元,同比增长2.7%,相比6月回落0.4个百分点。

“从消费看,就业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增加。”付凌晖介绍说,在疫情防控更加精准和促消费政策作用下,居民消费有望逐步恢复,特别是汽车和家电消费优惠政策持续发力,将拉动大宗商品销售增长。7月,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7%,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消费恢复势头有所减弱,但仍有一定韧性。”温彬分析认为,消费之所以保持韧性,既由于暑期旅行消费等趋于改善,也因为稳消费政策仍在发挥作用。一方面,7月疫情虽有反复,但对于居民心理冲击有所减弱,线下旅游出行继续回暖;酒店入住率、全国迁徙规模等趋于改善;住宿业、文体娱乐业和景区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均连续上升。另一方面,车购税减半征收政策继续发挥作用。

而对于消费恢复势头有所减弱的原因,温彬则认为主要在于居民消费信心仍然偏弱和就业压力。

在居民消费信心上,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为88.9%,略高于4月的86.7%和5月的86.8%,已呈现恢复迹象。

在就业上,7月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0.1个百分点至5.4%,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则回落0.2个百分点至5.6%,显示出稳就业政策正在见效,但失业率仍高于疫前水平。

对此,付凌晖直言,“今年以来,受超预期因素影响,就业压力有所加大。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6.1%。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显效,稳就业政策持续发力,5月以来就业形势总体改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回落,7月已经回落到了5.4%”。

“总的来看,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失业率连续回落。但也要看到,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压力依然存在。7月,全国失业率总体水平还是高于上年同期,青年人失业率仍然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付凌晖表示,下阶段,还要继续落实好各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推动经济持续恢复,积极助企纾困,扩大就业岗位,加大稳就业力度,加强对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推动就业形势稳定向好。

展望:扩内需仍是关键

对于中国经济的下一步走势,付凌晖分析认为,从当前来看,经济目前还是处在恢复进程中,市场需求的制约作用还是比较大,企业经营的困难还比较多,经济回升的基础还有待巩固。“尽管面临这些困难和挑战,但是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明显,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一系列防住疫情、稳住经济、保障发展安全的政策措施作用下,经济有望恢复向好,运行在合理区间。”

有分析指出,从历史经验看,基础设施建设从启动到全面展开需要一定的时间。今年上半年围绕着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相关部门进行了一系列的安排和部署,这些工作的效果也将在下半年会更加突出。下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将会达到两位数的增长。

而在消费方面,为提升消费,今年以来促消费政策也频繁出台。下半年消费恢复的有利条件正在逐步的蓄积当中。“疫情防控对消费的影响正在不断地减退,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的工作成效正在不断地显现,两方面因素支持下,下半年消费的底部回升趋势十分明朗。”北京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鹏判断说。

“下阶段,要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发挥专项债作用,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带动相关制造业投资增长,推进促消费政策实施,推动外贸促稳提质。同时落实好各项减税助企纾困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夯实工业生产恢复基础。”付凌晖说。

具体如何扩内需,王鹏从宏观经济和微观两个层面分别给出了建议:“从宏观经济层面看,一方面要科学防疫,不要过度加码去扰乱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另一方面,可以出台综合性的财税+货币政策,进一步给企业纾困,恢复市场信心,稳定预期。从微观层面看,投资能拉动内需,可以通过项目牵引让上下游企业获得更多的订单应用场景。同时,各地政府、平台企业都可以借助一系列补贴举措拉动居民消费,如继续发放消费券等。”

编辑: 焦子航
关键字: 消费投资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