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中国乐高”沐邦高科豪赌光伏,48亿元加码TOPCon光伏电池

财经网 2022/08/16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曾有“中国版乐高”之称的沐邦高科(603398.SH),再度加码新一代光伏电池。

8月16日,沐邦高科公告披露,与鄂城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鄂城区人民政府园区建设10GW TOPCON光伏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投资规模48亿元。

资料显示,沐邦高科原证券简称为“邦宝益智”,上市之初主要从事积木等益智玩具的生产和销售,后拓展至医疗器械、教育及精密非金属模具等领域。

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收3.22亿元,净利润亏损1.38亿元,超8成收入仍来自益智玩具。

但随着去年新任实控人廖志远的接手,沐邦高科不仅完成了更名,业务也朝着最火热的光伏赛道迈进。

今年2月,沐邦高科宣布定增不超24.15亿元,用于收购豪安能源100%股权、1万吨/年智能化硅提纯循环利用项目和补充流动性资金,从而获得豪安能源1.5GW单晶硅棒产能。5月11日,豪安能源完成股权变更登记。

将主营光伏硅片的豪安能源纳入公司后,沐邦高科接连拿下两笔硅片订单。

5月18日,公司宣布将在未来三年,向常州顺风销售单晶硅片3.72亿片,预计销售金额为人民币22.60亿元(含税);7月13日披露,公告日至2023年底,向英利能源销售单晶硅片2.7亿片,预计金额16.77亿元。

除了通过收购介入光伏硅片领域,沐邦高科还看中了TOPCon光伏电池。

6月2日与7月21日,沐邦高科分别“官宣”与安义县人民政府、梧州市人民政府达成合作,拟分别建设8GW TOPCON光伏电池生产项目和10GW TOPCON光伏电池生产基地。

TOPCon电池是N型光伏电池中的一种,因其转换效率高于PERC电池,且投资成本更具经济性,被视为率先接棒PERC电池,实现量产的下一代光伏电池技术。

平安证券研报显示,2021年国内TOPCon电池产能约10GW,伴随效率、良率和规模化生产性价比的提升,其市占率将逐步提升,2022年TOPCon电池产能规模有望超过50GW,2023年产能或达80GW。

尽管TOPCon电池技术工艺上相对更加成熟稳定,但沐邦高科也提示了其“没人才、没技术”的风险。

公告显示,公司目前未从事光伏电池业务,亦无TOPCON光伏电池生产技术储备,尚无TOPCON电池人才团队,正在积极联络引进相关领域人才,可能存在人才引进不达预期的风险。

此外,公司签署的协议仅为框架性约定,具体合作事宜以另行签署具体协议为准,对公司2022年的经营业绩及未来业绩增长的影响尚不确定。

值得一提的是,沐邦高科同日公告,终止与安义县人民政府的合作。

截至8月16日收盘,沐邦高科报25.08元/股,上涨2.66%,总市值182.08亿元,年内累计涨幅48.55%。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沐邦高科 光伏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