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仪股份:所属行业发展趋势良好 商业模式不断优化

财经网 2022/08/17
导语

来源:投行最前线

国内专业字库设计公司北京汉仪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仪股份”或“公司”)正式登陆A股资本市场,成为“中国字库第一股”。

提到字库行业,很多人可能会觉得有些陌生,不过这一行业其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简单理解,字库可以看作是具有同样字体风格特征的字符的集合,而各类字体,早已成为当代社会生产生活的一部分,企业宣传、印刷出版、商业广告、互联网平台等场景,不同风格特征的字体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作为国内字库企业的两强之一,汉仪股份此前就与华为携手,共同推出了全新品牌定制字体—HarmonyOS Sans,助力我国互联网生态走向更高的阶段。另外一个有助于理解汉仪股份所处字库行业的维度,这门生意其实可以参考视觉中国,二者本质上都是依托数字经济和知识产权盈利,主要区别在于载体不同。

图片6

数字化经济浪潮之下,伴随着国家政策对文化行业的支持和知识产品保护环境逐渐向好,字库行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汉仪股份有望凭借已建立的突出竞争优势,借力资本市场,进一步打开公司发展新空间。

行业发展趋势和竞争格局助力汉仪股份发展

汉仪股份的主营业务包括字体设计、字库软件开发和授权、提供字库类技术服务和视觉设计服务,以及以IP赋能方式开展的IP产品化业务。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专业从事字体设计、字库产品开发、汉字信息技术研究、汉字应用解决方案且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创意与高新技术企业,被认定为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北京市设计创新中心。自设立以来,公司始终以字库软件授权业务为核心,并逐步将业务拓展至互联网平台授权、字库技术服务、视觉设计服务和IP 产品化业务等领域。

近年来,受益于政策、市场、版权环境、商业模式、技术等有利因素,我国字库行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趋势。

在政策层面,国务院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文件遏制侵权现象。在市场潜力层面,中国各类市场主体数量和网民数量的稳步增长及其对字体使用需求的上升,为字库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在版权环境方面,企业和个人版权付费意识的提高为字库行业的良性发展提供了保障。在商业模式层面,大型字库企业针对不同客户类型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针对企业用户,字库企业从过去单一提供字体产品的模式逐渐演变为提供字体服务、字体管理的综合性服务平台;针对个人用户,字库企业积极开发各种IP字体及周边产品,打造全新的字体文化生态产业链。在技术层面,字库行业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逐步将AI技术引入字体设计的过程中,可有效提高字体的生产效率。

在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的持续发展下,字库应用场景从传统的出版印刷领域逐步向数字印刷、影视广告、电子商务网站、游戏、移动终端操作系统(如智能手机)、APP应用等多个方向拓展,应用场景的增加将直接推动字库市场需求的上升。同时,随着国内版权环境的改善、人们付费意识和能力的提升,字库行业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扩大。

图片7

公开资料显示,字库软件行业呈现两强争胜,中小从业者较多的竞争格局。在国内的字库企业中,汉仪和方正两家字库厂商无论在企业规模还是用户数量上均位居前列,属于行业第一梯队,处于两强竞争状态。良好的竞争格局,对处于行业龙头地位的汉仪股份而言,意味着公司已建立明显的竞争优势和较宽的护城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已经推出具有著作权的B端字体700余款,并开发形成1,700余套字库产品(含字由业务字体),产品丰富程度几乎覆盖各种应用场景、各种数据终端的全部用字需求,且仍在持续产出新的优质字体。截至2021年年底,公司在国内C端平台上线了字库16,000余款,海外C端平台上线字库2,600余款,在各平台居于前列。

公司方面亦表示,未来将继续立足于字库行业,积极把握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的趋势和机遇,加大对字体版权的开发力度、完善字库资源和产品的储备,强化品牌与营销渠道战略,同时加大对人工智能方向的研发力度,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研发能力,加速研发项目的推进和研发成果的转化应用。此外,公司将搭建营销服务信息化系统,整合公司内部资源,更加有效地管理销售渠道及客户关系。同时,公司将加大市场营销领域的投入,扩大公司直销团队,充分利用公司的现有资源,积极开拓国内市场,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保持核心竞争力,成为一家国内领先的以字库产品为基础,具备文化创意能力与人工智能创新能力的高科技公司。

商业模式不断优化

字体的互联网商业模式主要是上线各大手机厂商和一些大的流量APP。传统的商业模式就是字体定制,字体授权。目前,字体的商业模式被两个现实问题所制约:

一是字体需要不断推陈出新,同时精品字体的制作成本较高。二是国内知识产权环境还在不断提升,字体厂商在此过程中,需要跟用户有较多的沟通来帮助用户加强版权意识,确定购买决策。

微信图片_20220817162032

针对第一个问题,汉仪股份此次上市募投项目之一便是汉仪字库资源平台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0,898.12万元,建设期36个月。项目将通过自行研发字库和外部采购字库的方式,实现公汉仪股份的字库版权数量的快速增长,进一步扩充公司自有精品字库资源数量。换言之,汉仪股份通过上市带来的融资红利,解决精品字体的供给问题。

针对第二个问题,公司未来将投入更多资源来更加有效地识别、发现使用公司版权字体的情况,了解用户的需求,针对客户的背景和特点,向客户主动推荐适合客户的字体。汉仪股份同时表示,公司也在不断优化商业模式,力求向更多用户提供满足用字需求且成本可控的字体解决方案,例如公司向中小企业、设计师等用户提供的“字由”业务。用户可在电脑下载“字由”软件之后,注册会员并支付会员费,即可使用“字由”上的会员字体。“字由”提供的会员字体品牌为“点字库”及其他第三方品牌字体,可以满足日常设计的基本需求。通过“字由”,用户可以按使用授权的设计终端数量订阅会员服务,更加灵活的按需采购字体产品和服务。这种方式有利于更多用户按照需求和支出意愿获取字库授权,公司授权业务的下游市场可以得到更大范围拓展,更加有利于公司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编辑: 郭峰
关键字: 汉仪股份 艺术字库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