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波上市公司批量跨界搞光伏,养猪的、搞地产的都来了,卖方泼冷水:仿佛看到了当年的PPT养猪

财联社 2022/08/19
导语

A股再现上市公司集体跨界戏码,又一批“新玩家”正扎堆进军光伏产业,乳企、房企接连入局,做玩具的、生猪养殖的也蜂拥而至。

近日,一则关于2022年上市公司跨界光伏的名单在社交媒体流传,20家来自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被点名,比如做益智玩具的沐邦高科、知名乳企皇氏集团、生猪养殖的正邦科技、地产行业的蓝光发展等等。

上市公司热衷跨界的场景似曾相识,从最早的互联网,到集体造车、养猪,再到近期的元宇宙,A股投资者对于跨界光伏的戏码大概不会陌生。作为资本市场当下的宠儿,光伏近年来成为资金抱团最坚定的方向之一。连日来,光伏板块持续活跃,概念股频频掀起涨停潮。18日,大盘整体表现低迷,光伏板块却逆势走强,三维化学、清源股份、京山轻机、德业股份等10余股封板。有基金经理甚至预言,光伏开始批量超越电动车企业市值。

是凑热闹式的投机迎合还是光伏“新手”的创新转型?市场上关于上市公司扎堆跨界光伏的观点也出现了分歧,一边是相关个股连封涨停,另一边却引发“不务正业”的质疑。有电新行业分析师甚至亲自下场吐槽“仿佛看到了当年的PPT养猪”。

image

所谓“PPT养猪”其实由最早的“PPT”造车演变而来,是“画饼”的代名词。“PPT造车”指的是某些一款量产车都没有,但却把新车发布会的PPT做得非常好、把车吹得天花乱坠的车企。

“PPT养猪”的梗则来自新希望,2020年四季度,由于新希望经营数据与此前披露的预期数据差距太大,一时间关于公司“PPT养猪”的质疑也不绝于耳。

对于光伏行业的长期空间,无论买方还是卖方观点都普遍看好,但对于行业短期发展,也有部分观点持谨慎观望态度。这一批“新玩家”能否讲好跨界光伏的故事?蹭上光伏概念能否就地起飞?当潮水褪去,谁能真正分一杯羹,谁又将一地鸡毛?结果仍待时间检验。

上市公司扎堆跨界,光伏似成财富密码

仔细梳理上述名单不难发现,这其中不少公司都来自夕阳行业,比如地产行业的天宸股份、蓝光发展,来自纸业的荣晟环保和景兴纸业,再比如生猪养殖界的正邦科技;这其中,部分公司甚至出现经营危机,一时间,押注光伏似乎也成了逆天改命的财富密码。

image

上述企业进军光伏的“姿势”也不尽相同,或通过收购相关标的,或投资光伏发电项目,或发展光伏电池及组件,又或设立合资子公司等等。此外,不同公司并入光伏赛道的目的也各有差异,有的为谋取新增长空间,有的为节能减排,有的则当做自救翻盘的筹码。

这其中,股权收购是上市公司押宝光伏赛道较为常见的做法。

8 月 15 日,华民股份公告称,公司拟收购建鸿达集团持有的鸿新科技80%股权,后者主要产品为多晶提纯硅锭以及委外加工产品单晶硅棒、单晶硅片,属于光伏产业链上游。7月12日,风范股份公告称,拟收购光伏硅片制造商苏州晶樱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6月20日,新筑股份公告,拟通过收购四川晟天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51.6%股权。

投建光伏项目同样是上市公司涉足光伏领域的主流玩法。

8月16日晚,皇氏集团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目前公司及子公司正在洽谈三个光伏项目,但合作意向均在沟通洽谈阶段,具有不确定性。

上峰水泥7月27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光伏储能项目正在推进实施中,暂未贡献利润;公司新经济股权投资重点围绕半导体芯片、智能制造和储能新能源领域布局。

7月25日晚间,漳州发展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福建漳发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投建的福欣特殊钢20MW分布式光伏电站并网投产。该项目总投资8600万元,是目前漳州市最大自发自用全消纳的光伏项目,也是漳州发展首个实现投产的光伏发电项目。

5月27日,景兴纸业公告,公司拟投资建设光伏发电项目,项目设计装机容量为5947KW,预计年新增绿电595万KWh以上,项目投入成本约为2593万元。不过据公司透露,进军光伏产业主要为了节能减排。

除此之外,华民股份、江苏阳光、天宸股份、华翔股份、湖南发展、聆达股份等企业同样在光伏领域有着相关布局。

欲借道光伏自救?监管层火速关注

这其中也存在少数企业负重前行的现象,或意在借道光伏领域逆风翻盘,部分公司甚至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

8月12日,蓝光发展宣布与广东欧昊集团共同成立成都欧蓝光伏有限公司,正式切入光伏赛道。事实上,作为昔日四川的地产“一哥”,蓝光发展日子并不好过,2021年初公司陷入流动性危机,时年7月出现公开市场债券违约,截至2022年6月30日,蓝光发展累计到期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金额合计387.75亿元,期间公司一度濒临退市边缘。

绿康生化7月31日公告称,拟6倍溢价收购光伏产业链公司江西纬科100%股权,随后公司股价迎来5连板。8月3日,绿康生化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被要求说明高溢价收购亏损光伏资产的原因和必要性,是否存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等。8月7日晚,绿康生化便“叫停”了上述股权交易,原因系股权协议转让等相关事项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在2021年深陷亏损泥潭后,正邦科技今年半年报业绩继续“亮红灯”,进军光伏领域也被认为是企图自救的举措。6月17日,正邦科技与国家电投签署协议,在光伏、风电、综合智慧能源等领域强化合作,三年内预计投资总额达到400亿元左右。正邦科技同时提到公司捉襟见肘的现金流——鉴于现阶段资金面临一定紧张局面,本次合作目前主要以租赁经营形式推进项目,此外,公司可通过该项目收到租赁资金,加速现金回流,盘活资产。

深交所的关注函紧随其后,正邦科技被要求“详细说明与国家电投开展本次合作的背景、目的与具体合作方式,与你公司现阶段发展状况以及未来发展规划是否匹配”等情况。

跨界光伏被质疑“蹭热点”,市场观点泼冷水

除了行业高景气度之外,为何上市公司突然扎堆入局光伏?某投资光伏行业的私募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光伏跨界热的原因或在于,风电、光伏项目成本快速下降,而大部分光伏发电项目已经无需财政补贴,在平价上网时代或将加速到来的预期下,风力、光伏发电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手段。在该私募经理看来,光伏产业符合长期的价值投资逻辑。

另据财经大V董指导分析,跨界光伏新势力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行业发展确实不错,有利可图,可能是利润,也可能是股价炒作;二是一旦一群人涌进来的时候,说明一定有东西太高了,要么是高利润,要么是高估值。董指导认为,光伏的本质还是制造业,降本增效,总得落一头,只靠热情是不行的。他肯定了光伏的发展前景,但也提醒需谨慎阶段性泡沫。

此外,也有财经大V给当下的跨界光伏热浇了盆冷水,“光伏热超越当年跨界养猪,猪还没养起来,养猪企业的好日子就到头了”。另有财经博主质疑,许多上市公司选择跨界光伏是在业绩承压之下的谋变之举,似乎光伏行业的技术壁垒和市场竞争并不是门槛,但其中一些公司不乏“蹭热点”之嫌。

谈及光伏行业准入门槛的问题,上述私募基金经理则调侃道,有“钞能力”即可。

高景气、高成长,光伏赛道长期获看好

尽管市场上关于上市公司跨界光伏的质疑声此起彼伏,但对于光伏行业本身的长期发展空间,卖方观点观点仍普遍看好。

据中金公司分析,光伏产业链持续维持高景气,一季度和二季度均获明显加仓,此外,4月27日以来,北向资金持仓占比提升最高的领域是光伏设备,提升1.9个百分点。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视角来看,中金公司也表示,长期继续看好光伏等符合中国中长期产业升级方向、代表中国产业链竞争力的高景气成长赛道。中金公司电新团队则建议把握利润再分配、技术迭代两条光伏投资主线。

中信证券杨灵修团队的看法是,光伏的后续市场表现有望兑现高涨的中期业绩,而新能源板块中,同样是光伏赛道最具有业绩兑现的可能性。关注业绩增速与市场表现相关度高或存在预期差的板块赛道,重点推荐光伏和电气设备。

华西证券电新团队认为,光伏项目具备较强的“投资品”属性,项目内部收益率是影响行业需求增长的重要因素。随着时间进入到三季度,各环节让利结果将逐步明晰,行业需求预计逐季增长。中长期看,“碳达峰”、“碳中和”以及2025/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0%/25%左右目标明确,光伏等新能源未来在能源转型和碳减排中将发挥的重要作用。

东吴证券电新团队同样看好光伏未来的市场空间,该团队预计,2022年H1国内分布式需求和海外需求超市场预期,2022年下半年需求确定性较强,2023年继续高增。具体而言,预计2022年全球光伏装机240-250GW,同增50%+,其中国内需求85-95GW,同增90%左右,分布式占比55%+,海外需求150-160GW,同增30%+。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光伏 地产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