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受益光伏新能源,立昂微上半年业绩大增140.81%

财经网 2022/08/19
导语

8月19日,立昂微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65亿元,同比增长52.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3亿元,同比增长140.81%。此前公司预计利润为4.85亿元至5.15亿元。

立昂微主营业务分三大板块,分别是半导体硅片、半导体功率器件、化合物半导体射频芯片。主要产品分别是6-12英寸半导体硅抛光片和硅外延片、6英寸肖特基芯片和MOSFET芯片、6英寸砷化镓微波射频芯片等三大类,应用领域涉及通信、计算机、汽车、消费电子、光伏、智能电网、医疗电子以及5G、物联网、工业控制、航空航天等产业。

公司称,受政策驱动,半导体国产替代加快及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并带动下游需求持续增加。在此背景下,公司市场需求旺盛,销售订单饱满,主要产品产销量大幅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光伏类产品持续增加,占功率器件总发货量的62%,全球光伏类芯片销售占比45%左右;沟槽芯片发货量增长显著,同比增幅达194%;FRD芯片产品开发取得重大进展,已进入大批量生产阶段。

公司称上半年已初步实现了8英寸半导体硅片的扩产计划和半导体功率器件产品的扩面、延伸、提升计划,在实现12英寸半导体硅片的产业化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为扩大12英寸硅片的生产规模,公司收购了国晶(嘉兴)半导体77.97%的股权,取得国晶(嘉兴)半导体有限公司的控制权。

此外,2022年6月份,公司还披露拟募集资不超33.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年产180万片12英寸半导体硅外延片项目、年产600万片6英寸集成电路用硅抛光片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产能方面,目前在衢州公司已建成15万片/月的12英寸硅片产能,实际产出已近6万片/月;嘉兴金瑞泓12寸项目设计产能40万片/月,目前全部厂房已经建成,同时公司也预计2023年底形成第一期15万片/月的产能。

安信证券研报认为,硅片大厂目前基本处于满产满销状态,新增产能要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才陆续释放,滞后于下游晶圆厂的扩产节奏,行业供需缺口有望持续扩大。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立昂微 新能源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