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联手一汽解放,欲打造新能源卡车生态链

财经网 2022/08/19
导语

8月18日,宁德时代宣布,与一汽解放成立合资公司——解放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解放时代)。

新合资公司业务涉及新能源商用车销售、车电分离、绿电交易、碳积分交易、整车租赁、二手车交易及运力承接等,目标打造新能源卡车生态链。

根据规划,预计到2025年,解放时代将累计实现营收15亿元,构建5个以上城市级换电站网络,换电站数量超过100座,服务新能源车辆运营超过2万辆,实现税收近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解放时代是行业内首个由商用车企高度参与的电池合资公司,商用车企业主动拥抱新能源汽车产业,意味着宁德时代的商用车换电空间或有望进一步打开。

随着新能源汽车爆发,充电难、充电慢的问题始终困扰着新能源车用户。当前,充电换电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主流方案。

宁德时代2020年涉足换电,最先就选择通过试水换电重卡,切入换电领域。今年2月23日宣布,联合工程机械龙头三一重工正式投运全国首条电动重卡干线——福宁干线。同时,还将与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携手建设福建省高速换电网络。

宁德时代先后通过合作蔚来汽车,成立时代电服子公司等进一步深入换电领域并拓展业务范围。但商用车换电一直是宁德时代紧盯的“蛋糕”。

今年8月9日,宁德时代与客车空头宇通客车签署十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双方将在客车、重卡、轻卡、工程机械、环卫车等商用车领域进行合作。

有分析认为,相对于乘用车而言,重卡的场景更明确,对于效率要求更高,货车行业就有“人歇车不歇”的特点,商用车对于换电更为刚需。宁德时代选择从商用车切入换电领域相对更容易。

目前,无论是政策层面,还是商用车行业层面,都显示出对于商用车换电的利好。

2021年10月28日,工信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中就提出,在宜宾、唐山、包头这几座换电重卡特色类城市进行试点,首次将重卡特色类城市纳入试点范围。

《汽车工业蓝皮书:中国商用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2年,我国商用车市场由“增量竞争”转变为“存量竞争”,商用车企业面临严峻挑战。新能源化,被视为是商用车行业的新机遇。

英大证券研报指出,随着国家政策的引导,对于新能源商用车而言,通过补贴、路权等一系列政策倾斜,将进一步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编辑: 姚悦
关键字: 宁德时代 一汽解放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