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储能模式兴起,钒电池概念股名单来了

证券时报 2022/08/24
导语

(原标题:30倍白马股遭遇50亿减持!风电光伏新秀短时间涨超三倍,透露子公司拟投建大项目!钒电池装机有望进入加速增长阶段(附股))

共享储能模式兴起,钒电池装机有望进入加速增长阶段。

30倍白马股遭遇50亿减持

昨日晚间,CRO龙头康龙化成公告称,重要股东信中康成和信中龙成拟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714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按最新收盘价计套现金额高达50亿元。就在前不久,公司刚刚公告信中康成和信中龙成完成了一轮为期六个月的减持,两股东实际减持2719.81万股,占总股本的3.11%,套现数十亿元。

图片

康龙化成曾是千亿大牛股,业绩持续高增长的背景下,股价 “戴维斯双击”,三年不到涨幅近30倍。自2021年8月以来,公司股价开始震荡回调。在股东接连减持下,该股近期股价跌幅较大,7月6日高点以来,公司股价已下跌超三成。

图片

业绩方面,今年上半年康龙化成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5.65亿至6.1亿元,同比增长0%至8%。公司表示,近两年来公司持续推动新业务的布局和发展并完成多家境外公司的并购,新业务尚在整合和投入阶段,利润率相对较低。2022年上半年海外运营成本受欧美通货膨胀的影响有所提高,海外运营主体一定程度延缓集团整体的盈利增长。

立新能源子公司 

大手笔投建风电+光伏项目

立新能源昨日盘后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9235.19万元,同比增长23.9%;营业收入4.66亿元,同比增长9.18%。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运营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105MW,其中,风力发电项目并网装机容量571.5MW;光伏发电项目并网装机容量533.5MW,另外,公司已核准的在建机组容量为319MW。

发布业绩报告的同时,立新能源还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奇台追风新能源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3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7.5万千瓦储能,时长4小时),其中风电20万千瓦、光伏10万千瓦;吉木萨尔县立新光电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1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3.75万千瓦储能,时长4小时),项目总投资估算29.63亿元。

立新能源主业为风力发电、光伏发电。该股上市不足一个月,最新收盘价与发行价相比,累计涨幅达到3.48倍,在今年上市的次新股中涨幅居前。 

图片

共享储能模式兴起

光大证券近日发布研报指出,共享储能模式兴起,随着储能安全性要求升级和储能时长的增加,基于钒电池的高安全性和随储能时长增加边际成本增加较小的特点,钒电池装机有望进入加速增长阶段。基于中国发电侧(风电、集中式光伏)装机量的预测,保守预计2025年中国发电侧年新增储能装机规模为26.9GW。2025年钒电池年新增装机功率在悲观和乐观情形下分别为1.9GW/4.0GW,对应市场空间分别为188/404亿元。

我国钒资源储量丰富,作为钒电池重要的上游原料,我国钒产量及储量均居全球第一。据机构研报数据,截至2021年,中国钒矿产量在全球占比66%,资源可完全自给,这是国内发展钒电池得天独厚的优势。从储能招投标来看,部分2小时储能的项目已配备10%的钒电池,部分4小时及以上储能的项目配备了50%或100%的钒电池。

钒电池概念股名单来了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中布局钒电池的概念股有16只;其中,振华股份年内累计上涨104.54%,涨幅居首。攀钢钒钛、明星电力、金浦钛业年内累计上涨幅度均超20%。

西子洁能全资子公司浙江国新参股公司德海艾科在浙江杭州已建成集材料、化学、电气及机械环节的研发基地,全钒液流电池产能约10 MWh/年;控股子公司杭锅能投拟设立全资子公司西子智慧能源。西子智慧能源拟投资建设杭锅集团崇贤厂区智慧储能电站项目,该储能示范项目选用全钒液流电池,建设规模为1000 kW/4000千瓦时。

新天绿能投资建设了河北丰宁东梁储能一期项目,该项目装机容量100MW,同时采用了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储能容量为2MW/8MWH。

数据宝统计,目前有11只概念股已经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或半年报。龙佰集团的上半年归母净利润额最大,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26.04%;净利润22.66亿元,同比下降6.93%。公司电池材料研究所目前正在进行钒电池等技术研发。

易成新能的业绩涨幅最大,公司上半年度营业收入49.13亿元,同比增加76.66%,归母净利润7313.58万元,同比增加89.86%。公司全钒液流电池项目目前处于市场推广阶段。

图片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储能 钒电池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