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调整9月1日生效 新纳入盐湖股份等7只中国股票

经济日报 2022/08/24
导语

明晟公布最新季度指数调整结果—

国际资本青睐中国新兴产业

经济日报

近日,国际指数编制公司明晟(简称MSCI)公布2022年最新季度指数调整结果,涉及指数包括MSCI全球标准指数、MSCI中国指数、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等,有关调整将于9月1日生效。

作为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最多的基准指数,MSCI指数调整历来备受关注。其指数调整分为定期调整和临时调整,定期调整发生在每年2月份、5月份、8月份、11月份,其中半年度调整幅度较大。此次MSCI指数成份股调整总体规模不大,最受关注的MSCI中国指数在本次调整中新纳入7只中国股票,分别是同仁堂、招商轮船、派能科技、盐湖股份、天齐锂业、云天化、藏格矿业。

从新纳入标的业绩和市值来看,均表现出色,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例如,天齐锂业目前总市值逾1800亿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6亿元至116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1089.14%至13420.21%;盐湖股份目前市值逾1500亿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亿元至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5.63%至344.55%。

从新纳入标的所属行业来看,大部分和新能源密切相关。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这反映出国际资本对中国市场新产业、新业态的认可。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外资加码配置相关股票,既是看好相关产业发展,也是期望能从中获得良好收益。

市场认为,被纳入MSCI中国A股指数成份股对上市公司短期股价有正向刺激作用。“MSCI中国A股指数仅包含在互联互通机制下的股票,是境外资金投资A股的重点标的,每次定期指数调整都会给成份股带来显著调仓。”国元证券金工首席分析师朱定豪表示。

具体到资金流向上,中金公司分析,根据指数调整的历史经验来看,被动型资金为了尽可能减少对于指数的追踪误差,通常会选在最后一天也就是8月31日调仓,因此往往会看到权重变动较大个股成交的异常放大,特别是在尾盘。相比之下,主动型资金则并不存在这一约束,可以择机选择配置时点。

“股价影响上,结果宣布后,在正式实施日之前,也会有部分套利资金根据正式结果布局相应个股。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被动资金在调整正式实施日必须按照权重变化进行调仓,但这一期间的股价实际变动却未必与权重调整方向一致,反而会更多受提前套利资金与被动资金之间强弱对比影响,此前也不乏出现新纳入或权重增加个股在调整实施日股价下跌的情形。”中金公司表示。

自2018年MSCI把A股纳入全球旗舰指数以来,中国市场权重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不断增加。“过去4年,外资存量资金增长率接近年化50%,已占A股流通市值的约5%,且还在持续增长。同时,由于MSCI通过互联互通渠道纳入A股,逐步形成了以互联互通渠道为主的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生态。”MSCI董事总经理暨亚太区研究部主管魏震此前表示,外资整体投资方向与中国经济自身调节和发展息息相关,从沪深港通持仓数据来看,海外投资者相对偏好高成长的科技型行业,同时对“双碳”政策的出台很关注,希望能够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和绿色增长的趋势中获益。

“得益于相对更为利好的货币及财政政策环境,中国股市近期出现反弹,表现优异。同时,与全球主要股票市场相比,中国股票估值仍更具吸引力,MSCI中国指数的远期市盈率远低于MSCI美国指数及MSCI全球指数。”国际资管机构安本近日发布研报表示,展望下半年,基于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以及相对不高的估值等因素,有足够理由对中国股市前景保持相对乐观。

编辑: 文静
关键字: MSCI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