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营收超500亿!隆基绿能销售重心转移,海外市场成必争之地

时代周报 2022/08/25
导语

在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风险和极端气候情况下,光伏产业依然逆势快速增长。

据光伏龙头隆基绿能(601012.SH)8月24日盘后发布的半年报,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504.17亿元,同比增长43.64%;归母净利润64.81亿元,同比增长29.79%;扣非归母净利润64.05亿元,同比增长30.58%。

龙头业绩,往往是行业风向标。

光伏行业发展迅速。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2022年上半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2022年上半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30.88GW,同比增长137.4%。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新增装机容量11.23GW,分布式光伏电站新增装机容量19.65GW(其中户用新增装机容量8.91GW)。

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隆基绿能实现单晶硅片出货量39.62GW,其中对外销售20.15GW,自用19.47GW;实现单晶组件出货量18.02GW,其中对外销售17.70GW(包括BIPV组件对外销售87.35MW),自用0.32GW。

隆基绿能曾在2021年报中提及2022年度业绩目标:2022年度单晶硅片出货量目标为90GW-100GW(含自用),组件出货量目标为50GW-60GW(含自用),2022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目前看来,隆基绿能硅片、组件离完成2022年业绩目标还有一大半的距离,但营业收入目标已完成过半。

图片来源:隆基绿能官网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隆基绿能2022半年报中采用较多篇幅讲述公司海外业务进展,这在过去的半年报中较为罕见。

过去三年(2019年-2021年),隆基绿能海外收入占比分别为38.38%、39.32%和46.89%,而今年,海外市场已成为光伏企业必争之地。

2022年欧盟委员会正式通过“RE Power EU”能源计划,计划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占比目标从40%提高到45%,到2025年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翻一番至320GW以上,到2030年接近600GW。

美国则通过了3690亿美元的“史上最大气候法案”,重点覆盖清洁能源制造业,包括太阳能电池板、电池、电动汽车等领域,目标是到2030年减少40%的碳排放。

隆基绿能在半年报中称,“虽然美国市场受到了WRO等影响,且滞港仓储等费用增长,公司及时调整了经营策略,将销售重心转向欧洲等其他重要市场,凭借产品服务、品牌认知和渠道布局等方面的长期积累,保持了较好的竞争力,海外业务基本盘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将销售重心转向海外市场后,隆基绿能的现金流能力进一步增强。2022年中报显示,隆基绿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6.98亿元,同比增长1162.43%。而受硅料等原材料涨价影响,公司的营业成本也同比增长53.16%至415.39亿元。

对于市场关注已久的“技术路线选择”,隆基绿能似也在半年报中揭开谜底。

隆基绿能在半年报中表示,“电池组件方面,公司已研发和储备多种新型电池组件技术,在n型TOPCon、p型TOPCon、n型HJT和p型HJT等多种新型高效电池技术方向寻求突破,创造性地开发了HPBC结构电池(Hybrid Passivated Back Contact),在高性价比和商业化上不断推进新型高效电池及组件量产转化,蓄势打造差异化产品,构建长期竞争优势。”

一位长期跟踪隆基绿能的投资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HPBC可能就是隆基绿能选择的新型电池技术。市场一度认为隆基绿能会在TOPCon、HJT以及HPBC中做出选择,设备商中流传的消息大多都指向了HPBC。”

从半年报来看,隆基绿能已实现从原料、装备、辅材等各个环节的兼容生产,为新型电池技术供应硅片做好了充足的技术储备和量产保障。

除此之外,隆基绿能还披露了新的扩产动作。

公告显示,隆基绿能全资子公司拟在安徽芜湖投资建设年产10GW单晶组件项目,预计总投资额为25.18亿元。而此前披露的鄂尔多斯46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30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以及5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亦达成合作意向,预计总投资额为107.54亿元。

“本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年均营业收入332.91亿元,年均净利润38.72亿元。”隆基绿能公告表示,本项目投产后,有利于公司充分发挥技术和产品领先优势,抢抓光伏市场发展机遇,进一步提升公司硅片产能规模,优化公司产能布局,提升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受近期硅料龙头切入组件业务、一致行动人被立案调查等多个负面消息影响,隆基绿能股价表现不振。8月24日,隆基绿能报收52.68元/股,跌2.80%。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隆基绿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