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正气口服液营收9.98亿,太极集团上半年扣非净利增长112.48%

财经网 2022/08/25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8月25日晚间,太极集团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71.85亿元,同比增长11.52%;扣非净利润1.79亿元,同比增长112.48%;基本每股收益0.22元,业绩表现略超预期。

其中,2022年二季度,太极集团实现营收36.81亿元,同比增长17.0%;扣非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118.03%。

太极集团主要从事中、西成药的生产和销售,拥有医药工业、医药商业等完整的医药产业链,其明星产品有藿香正气口服液、急支糖浆等老牌OTC药物。

2020年2月,太极集团母公司太极有限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太极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也由涪陵区国资委变更为国药集团,国药集团持股66.67%。

混改完成后,太极集团的业绩表现一改往日疲态,得到大幅提升。据wind数据披露,2021年前三季度,太极集团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80.75%、652.41%和1425.54%。但由于实控人变更为国药集团后,对非主业和非营利项目按照战略规划进行清理,并拟暂停部分项目,2021年全年太极集团扣非净利仍为负值。

国药集团还制定了太极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力争“十四五”末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净利润率不低于医药行业平均水平。

2022年,太极集团重整旗鼓,上半年业绩快速增长,其中扣非净利实现近年来首次增长。太极集团表示,“公司业绩增长主要系藿香正气口服液等核心产品销售增长所致。”

太极集团的两大主力产品为藿香正气口服液和急支糖浆,2022年上半年,藿香正气口服液实现销售收入9.98亿元,同比增长79%;急支糖浆实现销售收入2.12亿元,同比增长63%。

在太极集团2022年全年规划中,力争藿香正气口服液、急支糖浆等战略产品实现大幅度增长50%。

“公司产品中的藿香正气口服液为防暑解暑市场首选品类,销售高峰期在每年的2-3季度,子公司重庆涪陵制药厂有限公司为藿香正气口服液的主要生产厂商。近期,因全国多地连晴高温加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涪陵制药厂根据市场需求,加速生产藿香正气口服液,保障了藿香正气液的生产供应。” 太极集团近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

此外,太极集团的藿香正气口服液曾先后被列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至第九版医学观察期推荐治疗中成药。

展望2022年,太极将严格遵循“十四五”战略规划奋斗目标指引,创新医药工业营销机制和模式,加快医药商业整合转型,力争2022全年营收同比增长15%,其中医药工业销售收入预计增长18%以上,医药商业销售收入增长12%以上。

“太极集团核心品种优势突出,增长潜力大,在国药入主之后公司治理及产品销售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德邦证券预计,太极集团2022~2024年实现净利3.5/5.5/8.4亿元,对应PE40/26/17倍.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太极集团 藿香正气口服液

相关新闻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