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化推动盈利水平提升,青岛啤酒上半年净利28.52亿

财经网 2022/08/25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8月25日晚间,青岛啤酒公布2022年中期业绩。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92.73亿元,同比增长5.37%;扣非净利润25.9亿元,同比增长20.03%;基本每股收益2.10元。

2022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对消费市场的影响,国内啤酒行业实现产量1844万千升,同比下降2%。

2016年后,国内啤酒行业已经基本形成了以华润啤酒、青岛啤酒、百威、重庆啤酒和燕京啤酒五足鼎立的竞争格局。根据欧睿国际数据,2016-2021年青岛啤酒市占率仅次于华润啤酒,稳居“龙二”地位。

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青岛啤酒共实现产品销量472万千升,其中,主品牌青岛啤酒实现销量260万千升。

报告期内,青岛啤酒抓住啤酒市场消费升级的有利机遇,加快“1(青岛经典)+1(青岛纯生)+(新特产品)”中高档产品组合的整合和优化力度。其中青岛啤酒中高档及以上产品销量166万千升,同比增长6.6%;千升酒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5%。

同时,青岛啤酒继续拓展海外市场,上半年,青岛啤酒的海外市场销量同比增长21%。

分析原因,提价贡献不容忽视。据浙商证券研报,21年下半年以来,青岛啤酒陆续对纯生、经典等主要单品进行提价,提价幅度约5%~10%。浙商证券预计,提价将于今年集中在财报表端体现。

同时,据华安证券分析,青岛白啤等高端产品方量、占比提升,中档产品内部结构升级,产能优化、经营效率改善也是影响青岛啤酒上半年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

展望未来,华安证券表示,短期来看,8月全国高温天气延续,啤酒消费氛围较为旺盛,下半年还有中秋国庆节令以及世界杯赛事的促进,预计下半年公司销量保持较好增长;长期来看,青岛啤酒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产品结构升级助力吨价提升,同时产能持续优化促进运营效率提升,其盈利能力持续改善的路径清晰、确定性强。

“青岛啤酒高端化战略清晰、综合实力较强,未来盈利能力提升的确定性高,当前估值具有性价比”,华安证券预计,2022-2024年青岛啤酒实现归母净利润32.2/37.9/42.8亿元,同比+1.9%/+17.8%/+13.1%;对应PE分别为44/37/33倍。

编辑: 王苗苗
关键字: 青岛啤酒 2022中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