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千亿“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上半年净赚9亿元,原材料涨价拖累毛利率

财经网 2022/08/26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受益于储能业务高速增长,“千亿”逆变器龙头企业阳光电源(300274.SZ)二季度业绩增速“回暖”。

8月26日,阳光电源发布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22.81亿元,同比增长49.58%;归母净利润9亿元,同比增长18.95%。与一季度的净利润增速6.26%相比,有明显改善。

资料显示,阳光电源主要产品包括光伏逆变器、风电变流器、储能系统、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水面光伏系统、智慧能源运维服务等。据咨询机构IHS Markit统计,2021年,阳光电源以47GW的出货量位列全球光伏逆变器企业第一名,全球市占率约30%。

分行业来看,光伏行业仍是公司主要业绩来源,但储能业务增速“亮眼”。

报告期内,光伏行业贡献营收占比为71.72%,同比增长38.2%;储能系统贡献营收占比19.42%,同比增长159.33%。

此外,阳光电源指出,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59 亿元,同比增长 59.77%,主要系海外储能及渠道业务增加,回款效率提升所致。

据其年报显示,目前阳光电源储能系统广泛应用在美、英、德等成熟电力市场,不断强化风光储深度融合,在调频调峰、辅助可再生能源并网、微电网、工商业及户用储能等领域积累了广泛的应用经验。

2022年上半年,公司为澳洲 Ginan Solar一期176MWh 光储融合项目、三峡乌兰察布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东南亚136.24MWh最大光储融合电站、以色列430MWh最大储能项目等全球多个项目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国金证券曾在研报指出,阳光储能业务主要为储能系统集成,按照1~1.5元/Wh的储能系统成本测算,该业务单位价值量约为逆变器的5~7倍。

随着能源转型浪潮席卷全球,以及在欧洲户用储能在能源价格暴涨、供给不稳定性增加的背景,需求出现激增,带动行业景气度持续攀升。

长江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储能行业的高景气在2022年进一步演绎,海外户储市场尤其是欧洲得益于能源价格上升,经济性突出,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且区域多元化,高景气同时带动产业链盈利能力提升。

但值得注意的是,上游原材料的涨价也拖累了阳光电源“光+储”业务的盈利水平。

报告期内,阳光电源综合毛利率25.54%,同比下降 2.51%,其中光伏逆变器等电力转换设备毛利率为32.51%,同比下降5.64%;储能系统毛利率18.37%,同比下降2.86%。对此,公司表示,主要系运费上升,功率器件、电芯等原材料涨价因素影响所致。

近日,阳光电源董事长也就光伏产业链面临的挑战公开发声。他表示,光伏供应链协调发展问题突出,主要体现在供应链各环节扩张周期不匹配、产能不匹配,导致下游厂商和电站开发、开工率大幅降低。

曹仁贤还表示,新冠疫情、供应链上下游的博弈、关键元器件的短缺等多种复杂因素,也制约着光伏供应链的稳定发展。

截至8月26日收盘,阳光电源报131.65元/股,下跌0.53%,总市值1955.25亿元。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光伏逆变器 阳光电源 储能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