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红筹公司近八成半年报实现盈利

上海证券报 2022/08/30
导语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已经进入尾声。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港股红筹股板块共有111家公司发布半年报。其中,87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近八成;14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倍,彰显了企业发展的韧性。

保持经营稳健的同时,有35家港股红筹企业抛出中期分红方案,部分公司的派息率达到100%。

原材料、能源公司领衔高增长

数据显示,在上半年业绩增长逾1倍的港股红筹公司中,原材料、能源行业的企业处于领跑态势。如原材料行业的南方锰业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9倍,位居榜首;处于能源行业的兖煤澳大利亚同期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4倍,紧随其后。

南方锰业是集采、选、冶于一体的锰系产品生产与研发大型企业集团,主营产品包括电解金属锰、电解二氧化锰、硫酸锰,以及镍钴锰酸锂三元材料等,是全球锰系产品的重要供应商。上半年,南方锰业实现营业收入约90.09亿港元,同比增长113.1%;归母净利润为4.53亿港元,同比增长1955.0%。

电解金属锰产品及电解二氧化锰平均售价上升、加蓬矿石的销售增加以及贸易业务的销售收益上升,是南方锰业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绿色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将为公司正极电池材料包括电解二氧化锰、锰酸锂和高纯硫酸锰提供极为广阔的市场。上半年公司电池材料生产分部收入首次超过10亿港元。

同属于原材料行业的中广核矿业,在全球核电产业景气度上升的背景下,公司上半年各项经营指标大幅增长:实现营收24.13亿港元,同比增长31%;实现净利润约3.55亿港元,同比增长886%。

再看能源业,兖煤澳大利亚、中国海洋石油均表现亮眼。上半年,在煤炭平均售价较去年同期增长234%的背景下,兖煤澳大利亚的营收同比增长169.07%至47.76亿澳元,实现股东应占净利17.38亿澳元,扭亏为盈。资料显示,兖煤澳大利亚在澳洲境内拥有6个大型煤矿,是澳大利亚第三大煤炭公司。

上半年,中国海洋石油实现营业收入2023.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4.00%;实现归母净利润718.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6.00%。公司油气净产量再创历史同期新高,达304.8百万桶油当量,同比上升9.6%。

硬科技企业增势强劲

多家港股上市的硬科技企业凭借强劲的增长势头,上半年业绩创下了历史同期新高。如车载显示龙头京东方精电,上半年实现营收48.31亿港元,同比增长51%;归母净利润2.51亿港元,同比增长164%。

资料显示,京东方精电的核心业务是汽车显示器和工业显示器。上半年受市场需求增加,以及TFT及触控屏显示模块项目按预定计划开始量产推动,京东方精电的汽车显示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8%,达到43.35亿港元。

受益于付运晶圆增加及平均售价上涨,华虹半导体上半年销售收入创历史同期新高,达12.155亿美元,同比增长86.7%;归母净利润1.869亿美元,同比增长142.3%。公司毛利率同比提升6.1个百分点,达30.3%。

华虹半导体表示,2022年上半年,企业的生产运营活动面对诸多挑战,但公司研发脚步按照计划推进、业务拓展多元化执行及生产运行不停歇,公司业绩保持高速发展,所有技术平台量价齐升,总体表现非常亮眼。

TCL集团旗下的华显光电则在营收承压的情况下,通过控制成本等方式,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3%。华显光电主要从事TFT-LCD显示模组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上半年受市场需求不振及供应链波动等因素影响,公司营业额同比下降4.1%,为27.35亿元人民币。

35家公司派发中期股息

在披露半年报的同时,35家港股红筹公司宣布了中期分红计划。同时在A股、H股上市的中国移动和中国海洋石油派现总额均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东方海外国际等公司的每股派现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中远海运国际、湾区发展等公司派息率均不低于100%等。

东方海外国际宣布,将派发中期股息普通股每股3.43美元,特别股息普通股每股2.57美元,合计每股6.00美元(折合约46.8港元),对应中期股息率约20%,派息率约达70%。与上年同期相比,东方海外国际今年中期合计派息增长约36%。

中期股息大幅增长背后,是东方海外国际取得了历史同期最佳业绩。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8%至110.6亿美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逾1倍至56.64亿美元。

中远海运国际披露,将派发中期股息每股0.11港元,共计派现总额约1.69亿港元,派息率超过100%。上半年,中远海运国际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66亿港元,同比增长4%。

湾区发展延续了往年派息率100%的传统。今年上半年,湾区发展实现归母净利润1.77亿元人民币,公司每股派发中期股息0.0575元人民币。公司表示,广深合营企业每年向公司稳定派息,公司的财务状况稳健,相信可以维持按经常性收入的全年常规派息率100%的派息目标。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港股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