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板块走强!市场担忧供应不足,机构预计中长期内油价将维持中高位

导语

8月29日,油气开采及服务板块开盘走强。截止收盘,惠博普摘得2天2板,新潮能源涨幅8.07%,中曼石油涨幅6.78%,贝肯能源、中国海油、海油发展、广汇能源、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跟涨,油服工程涨幅3.43%,油气开采及服务板块涨幅3.05%,油气开采涨幅2.29%

8e94e5431c4d2b9318a02cef2e43023.jpg

消息面上,据看看新闻,受能源短缺、价格飙升影响,英国能源市场监管机构日前宣布,10月起,英国家庭年度能源价格上限将大幅上调80%。由于市场担忧石油供应不足,国际油价8月29日显著上涨。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95美元,收于每桶97.01美元,涨幅为4.24%;10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4.1美元,收于每桶105.09美元,涨幅为4.06%。

原油供应端中长期边际增量有限,供应长期紧张局面或加剧

国金证券指出,全球原油供应边际中长期增量有限,通过对主要油企和主要产油国数据梳理, 受制于“双碳”政策持续推进,原油供应商新增勘探意愿有限。对比1900年以来共121年全球油气新发现资源量数据,2021年全球新增油气勘探储量约为67.56亿桶油当量,为1946年以来近75年最低值。

(图源:国金证券)

此外,全球油气资本开支预计2022年同比增长18.43%,但用于开发类的资本开支占比近89%,达到了1970年以来最 高,开发类资本开支2022年预计增幅达19.78%,勘探类资本开支同比增速预计仅为8.9%,着眼中长期产能的勘探类资本开支在总资本开支占比持续下滑,其中关键供应增量来源的页岩油气核心产区勘探类资本开支逆势下滑超21%,进一步说明供应长期紧张局面或加剧

(图源:国金证券)

全球化石能源消费有望持续维持增长,供应缺口可随时点燃涨价

国金证券认为,据Rystad Energy的化石能源需求预测,预计2030年以前全球化石能源消费有望持续维持增长。与此同时,以成品油为例,近年来海外炼厂产量淘汰3-400万桶/日,在出行需求因为疫情压制没有恢复的时候,成品油裂解价差持续维持低位,但是2022第二季度随着欧美完全解除疫情管控以及季节性出行需求回升,供求缺口马上体现,成品油裂解价差一度飙涨超过7倍,迅速创下历史新高。

(图源:国金证券)

我国海上油气将是增储上产重要增量

华鑫证券认为,随着陆上的油气勘探日趋成熟,新发现的油气藏规模越来越小,相比之下,海上油气开发潜力更大

据IHS统计,近10年全球新的油气发现有74%的分布在海域,深水占23%,超深水占36%。从新发现油气的储量规模来看,海洋油气的储量规模远高于陆地;其中超深水油气平均储量为3.52亿桶当量,是陆上规模的16倍。

我国南海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南海油气资源总量达460亿吨油当量,占全国油气资源总量的1/3,其中深水区油气资源总量占南海油气总资源的70%。以南海东部区域为例,2019年该区域的石油探明程度约20%,折合约11亿吨,该地区仍有将近50亿吨的待发现资源量;天然气的探明程度不到10%,仍有近2万亿立方米的待发现资源量。

我国海上油气资源开采潜力大,并具有与可持续性,叠加全球油服景气复苏态势,我国海上油气将是增储上产保证能源安全的主要增量

投资策略

国金证券认为,在化石能源供应问题不得到根本解决的情况下,石油(煤炭天然气)的长期高价是确定性事件,潜在需求下滑带来的价格走弱不改长期走强趋势。

浙商证券认为,国内海洋油气勘探开发迎来大好时机。据中国海洋能源发展报告2021,预计2022年,我国海洋油气产量仍将进一步提升,原油产量将达5760万吨,同比增长5.4%,占全国原油增量80%,继续保持全国石油增量领军地位。

光大证券认为,地缘政治局势持续紧张,中长期上游资本开支不足造成原油供给增长乏力,预计中长期内油价将维持中高位。

机构关注个股

中曼石油(603619.SH):公司是一家以创建跨国能源公司为企业愿景的石油天然气企业。主要经营石油钻井大包工程服务、石油装备制造、地质勘查工程、国际贸易、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车用天然气销售、装置安装和技术服务等。公司的钻井工程业务目前主要集中于国内陕北地区、新疆地区,国外中东、俄罗斯地区、埃及地区。

中海油服(601808.SH):公司主营业务涉及石油及天然气勘探、开发及生产的各个阶段,主要分为钻井服务、油田技术服务、船舶服务、物探勘察服务四大板块。公司占据了中国近海油田技术服务市场大部分份额,其中固井、泥浆等服务在中国近海拥有绝对市场优势;公司在市场上拥有和操作规模最庞大和功能最广泛的大型装备群,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可服务于整个中国海域的油田服务市场。

中国海油(600938.SH):公司主要从事原油和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及销售,作业区分布于国内外,同时,公司积极探索海上风电等新能源业务。公司作为海上油气开采服务龙头占据技术和规模优势,在全球油服复苏期具备强盈利弹性;国内受益于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下“三桶油”(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资本支出确定性稳步增加,公司有望步入盈利弹性释放期。

编辑: 李慧楠
关键字: 石油板块 油价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