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 福耀玻璃上半年净利23.82亿元,拟3.5亿美元加码光伏玻璃产能

财经网 2022/08/30
导语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汽车玻璃龙头福耀玻璃(600660.SH)上半年营收与净利双双增长。

8月30日,福耀玻璃发布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29.04亿元,同比增长11.79%;归母净利润23.82亿元,同比增长34.63%。综合毛利率34.22%,同比减少2.82个百分点。

福耀玻璃称,主要受人民币同比升值,纯碱、能源及海运费的价格上涨四个因素影响。其中,纯碱同比涨价及能源同比涨价对公司毛利率影响相对较大,分别减少毛利率1.06个百分点和0.67个百分点。

分产品来看,“汽车玻璃”支撑着福耀玻璃的营收和盈利,上半年贡献营收117.03亿元,占比90.69%,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89%,超出其营收增速;毛利率同比减少2.02个百分点。

浮法玻璃贡献营收20.58亿元,同比增长6.3%,营收占比15.94%,略低于去年同期的收入占比16.98%;毛利率同比减少9.06个百分点。

1

图片来源:福耀玻璃半年报

福耀玻璃是全球汽车玻璃龙头,主营业务是为各种交通运输工具提供安全玻璃、汽车饰件全解决方案,包括汽车玻璃、浮法玻璃、机车玻璃、车窗饰件相关的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2021年全球市占率达31%。

值得一提的是,福耀玻璃上半年营收增速“跑赢”汽车行业增速。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2年1-6 月,汽车产量为1211.7 万辆,同比下降 3.7%。

福耀玻璃指出,从短期来看,汽车市场在复苏,但基础仍不稳定。一方面,疫情反复,全球汽车供应链不稳定因素增加;另一方面,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居民收入水平的逐渐提高,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和落地各种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汽车消费逐步回暖。

横向对比,深耕光伏玻璃产业、2021年以净利润93亿元反超福耀玻璃,成为新任“玻璃大王”的信义玻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

信义玻璃上半年实现营收120.28亿元,同比增长1.95%;净利润28.26亿元,同比下滑38.5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8.03亿元,同比下滑38.76%。

对此,信义玻璃解释称,受疫情影响,房地产市场的部分需求延迟,同时浮法玻璃价格从去年历史高位回落,公司上半年净利出现回调。

从行业来看,上半年光伏玻璃价格下降,且纯碱等原材料价格上升影响其盈利水平。相较之下,随着新能源汽车加速渗透,为汽车玻璃的需求提供一定支撑。

在此背景下,福耀玻璃持续扩建汽车玻璃项目。

披露半年报的当天,福耀玻璃宣布与郑州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拟在郑州实施全产业链布局,建立多功能的汽车玻璃及新技术研发中心;将郑州生产基地打造成为区域、全国乃至全球售后配件玻璃基地之一,扩大售后市场;将资子公司郑州福耀玻璃有限公司作为新能源等汽车玻璃全套配套生产基地。

另一方面,福耀玻璃也在加码光伏玻璃产能。

根据公告,公司拟对全资子公司福耀美国增加投资6.5亿美元,其中3亿美元用于投资建设镀膜汽车玻璃生产线、钢化夹层边窗生产线等项目。

另外3.5亿美元将追加投资建设一窑两线(浮法玻璃生产线)、4条太阳能背板玻璃深加工生产线、厂房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

编辑: 李璐
关键字: 福耀玻璃 半年报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