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冯柳撤退,百万股东坚守三一重工!

财经网 2022/08/31
导语

目前看,冯柳对三一重工的抄底动作似乎太早了。“股神”虽善饮酒,却开不了挖掘机。

如果你读懂了冯柳,就会知道“抄作业”没有用。

对三一重工的百万小股东来说,这句话意味着多么痛的领悟。

8月30日晚间,三一重工发布2022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6.73亿元,同比下降40.90%;净利润26.34亿元,同比下降73.85%。

由于此前进行了业绩预告,三一重工中报业绩并没有引起市场太多关注。不过,从其股东名单上看,高毅资产著名基金经理、民间股神冯柳旗下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却从三一重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而在一季度末,该基金持股数量高达1.85亿股,持股比例为2.18%,位列三一重工第五大股东。

数据显示,冯柳对三一重工的建仓始于去年第二季度。截至2021年6月末,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对三一重工的持股比例为5000.00万股,属于新进入的第八大股东。

数据显示,2021年2月,三一重工创新49.25元的历史新高,此后便一路下滑。截至2021年6月末,三一重工股价已经跌至28.62元。

不过,此时的工程机械行业正处于景气度的拐点,在重点下游投资放缓、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下,挖掘机等产品销售增长势头有所减弱,三一重工2021年第二季度净利润出现了28.56%的同比下滑。

进入到7月份,三一重工股价开始了新一轮的下跌。此后,冯柳对三一重工进行了大幅加仓操作。截至去年9月末,冯柳对三一重工的持股达到2亿股。去年四季度,冯柳对三一重工进行了3000万股的减仓,但又在今年一季度加仓1500万股。

然而,由于工程机械行业见顶,三一重工业绩仍在一路下滑。今年一季度,三一重工实现净利润15.90亿元,同比下滑71.29%。

截至今年3月末,冯柳对三一重工的持股数量为1.85亿股。按照2021年4月-20222年3月期间26.12元的均价计算,冯柳对三一重工的持股金额或在48亿元上下。而按照最新股价计算,冯柳这一持股市值约为30亿元。

除了三一重工之外,冯柳本人还重仓持有另一个工程机械个股恒立液压。二季报显示,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对恒立液压的持股比例为5000.00万股,较一季度小幅减仓380万股。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恒立液压实现营业收入38.86亿元,同比下降25.65%;实现净利润10.57亿元,同比下降24.97%。自去年1月高点以来,恒立液压股价跌幅已经超过60%。

目前在私募界大名鼎鼎的冯柳,正是之前名震江湖的闽发论坛、淘股吧贴主“茅台03”。早在2003年,冯柳就发掘了贵州茅台的投资价值。并先后在贵州茅台、山西汾酒等个股上赚取了数倍的利润。凭着惊人的炒股收益,冯柳被高毅资产创始人邱国鹭聘为基金经理,目前管理资金规模高达数百亿。

冯柳本人有个广为人知的“弱者体系”,并以善于抄底而著称。例如,2018年一季度,冯柳曾买入了横盘近10年的顺鑫农业,不到半年的时间就该股就上涨了一倍有余。

由于冯柳的大名日盛,“冯柳概念股”近几年开始受到一些中小投资者追捧。对此,今年5月,冯柳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自己有多种打法,有的是投资模式,有的是碰运气模式,持仓调仓换股相对频繁。因此,抄抄作业并不可取。

目前看,冯柳对三一重工的抄底动作似乎太早了。“股神”虽善饮酒,却开不了挖掘机。截至6月末,三一重工股东人数为102.21万人。不难看出,冯柳虽然选择撤退,仍有百万股东在坚守三一重工。

编辑: 赵永俭
关键字: 三一重工 恒立液压

专栏